行者

心莲


【正见网2023年01月21日】

人生中常常面临很多选择,而选择的结果看似无法预测,其实也有迹可循。人发出的每一思每一念,其实就已经决定了结果,同时也决定了方向。悟空在取经途中还有一个名字叫“行者”,这个行既表明他应允的心志,又示意他正在取经路上行進,同样也注定了结果功成可行。为什么这么说呢?

《说文解字》中显示“行”是个象形字,其甲骨文字形就像是一个十字路口,中间是一条大路,左右两侧分出了两条小路。“行”字本义就是“路”,这个路还应该是大路,也是启示人们要在一条正路和众多的歧路中选择正路,所以其中也含有选择的意思。

正路只有一条,但能在众多歧路的干扰下,分辨出正路的人又有多少呢?读过《列子·说符篇》中“歧路亡羊”这则寓言故事的人会深有体悟。因为岔路太多而无法找回丢失的羊,其实人不也就像这迷途的羔羊,总是在迷茫中辨不清正路方向吗?大道只有一条,道的本源只有一个,只是人们在追寻个人利益的过程中因私欲生出了许多后天观念,迷失了本性,走上了小路即歧途,才会深感行路难,多歧路,并发出今安在的感慨。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游记》中乌巢禅师告知唐僧只有悟空可辨识取经路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畏苦而逃避内心的真实想法,总是自以为是的认为凭借才能、物力等也能闯关,可往往事与愿违。悟空不改变“行者”的意志,不偏离本性的选择,取经路上虽困难重重,却是在吃苦魔炼之后,迎来“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喜悦。可见在纯善本性的指引下,选择了正路后,还要保持初心,坚定的走下去,再大的关难是为了成就功成圆满的铺垫,放下所有执念行進,就一定可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