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扫除”

心莲


【正见网2022年11月09日】

购物与生活密不可分,网上购物兴起后,购物更是成为一种爱好和日常。人们借购物消减烦闷的情绪,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家身价,补给生活有备无患诸多等等,其本质都是为了慰藉自己那颗空虚疲惫的心。然而物质享受真的能让人内心充实并怡然自得吗?曾听一位长辈说过:“勤扫院子,少逛街”,好似劝勉,但却不懂“扫院子”和“逛街”二者之间究竟有何关联。

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一位朋友讲述他的老板很有钱,却经常利用周末休假一个人大扫除很是不解。终于忍不住好奇地向老板提出自己的疑惑,这位老板很平静的说:“平常工作要和很多人打交道,应酬让我很累,每转一天,心就堆满了东西,憋得自己无法开释。有一天,无意中打碎了红酒,弄的地板很脏。当时没有佣人,只好自己收拾。这小小的意外,却让我发现,清理垃圾时,连心里的东西,也都清理了许多。”他的感受不禁让我豁然开朗,原来扫除不仅仅是清除外物,在过程中还可以清净内心。记得没住进闹市高楼之前,打扫庭院的确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从眼到心的通透和舒畅,脑海会自然淡化诸多杂乱思绪,再做起事来也很容易静心专注,生活简单,内心清净。然而为屯聚物质变得紧张忙碌的现代生活使内心却越加空虚不安,好似被纷乱的思绪牵着,失去了自我,更不敢也不愿抽出时间去体会扫除的意境和内涵,从前恬淡生活的记忆也随之久远淡忘了。

沉思中不经意间“神韵舞台”上,那个大智若愚的小和尚拿扫把清扫的诙谐画面浮现眼前。每回他都是那纯善纯真的,拥有神通和大智慧的焦点。而且看的出他内心是无垢无执,自在安然的。感慨剧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其深意,这个扫除的情节自然诠释出修炼人通过勤苦修心,清扫私欲的过程,会使内心清净从而返本归真。气定神闲,不浮不躁,以静制动,大智若愚。无为乃有为,无往而不胜。

此刻我也终于读懂了老一辈那份智慧人生的馈赠。人们追求金钱,是为了丰富物质,而物质牵扯内心的悲喜,患得患失,不得安宁。因为物欲阻塞并污染了内心世界自由呼吸的各个通道,当人以物喜,以己悲,不能主宰自己,而被外物操控时,扫除也成了生活的负累。要想从新真正拥有自在安然的人生,势必要“勤扫院子,少逛街”,扫除执念并断绝多余之物欲方为上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