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私心路自宽

良知


【正见网2021年04月24日】

中国人常说“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个心胸宽广之人,朋友会多,愿意帮助他的人自然会多,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就会有更多的人前来帮忙。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也是同样的道理。

从大说起,唐太宗李世民之所以开创大唐盛世,与他的心胸之广是离不开的。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本来也可以同时杀死李建成的辅臣魏征。因为魏征曾谏言李建成,要李建成杀死李世民。李世民不计前嫌,看魏征是个人才,不仅没有杀他,还升为宰相。为后来的盛世立下功劳。

从小说起,有一次有位同事在领导面前说我坏话,我没有在意。后来这位同事知道了,非常的感动。再后来,我遇到麻烦,这位同事主动在领导面前为我说话,才避免了一些后来的麻烦。

人和人之间,总是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一个再好的朋友,也可能会在某一次,说你的不是。如果你因此心生怨恨的话,会发现自己将一个朋友也没有了。大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吧。

看人只看他的好,会发现每个人都可以做朋友;反之,会发现一个朋友也没有了。心中没有私念,看人只看好的一面;看事顾全大局,善于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那自己的朋友会多多,路也就自然的宽阔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