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需要“虽千万人,吾独往矣”

旋旋


【正见网2019年03月24日】

美好,需要“虽千万人,吾独往矣”的勇气与信念。

甘守美好,最差的境遇:无非贫与贱,无非孤与寡,无非众叛亲离,无非众人皆冷眼以对。

先说贫与贱。“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那又如何?畜牲一样活着,还是人一样活着——这个问题更重要。贫与贱,无非就是稀饭咸菜;“咬得菜根,百事可为” 。无非就是安步当车;“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无非就是缊袍敝履;“竹杖芒鞋轻胜马”,“粗缯大布裹生涯”。无非就是陋室矮堂;然“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再说孤与寡。且不说“德不孤,必有邻”,不必甚忧心;且说世上之口舌,不过人云亦云,三人成虎,罢了。非我影响你,必你影响我。只看是否心性坚定,敢于横眉冷对,热心济世。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淡如水,贵在长远;甘若醴,遇事即散。做朋友,何不做真心朋友?做人,何不做真心之人?

三说众叛亲离。愚者退,贤者近:何其乐哉?小人受教,贤者愈多:何其全哉?玉门只待春风度,桃李芳菲似江南。

四说众人之冷眼以对。冷眼需要用心去捂热,美好需要用呐喊去召唤。风刀雪剑梅香远,利刃出鞘神鬼叹。

“虽千万人,吾独往矣”。活出大气,活出勇敢,活出真诚,活出信念。陶渊明四十一岁,方才“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 。屈原落魄汨罗,也要“佩缤纷其繁饰兮,芳菲菲其弥章”;只因为“芳与泽其杂糅兮,惟昭质其犹未亏” 。但行美好,莫问前程。身肉可死,魂灵无惧。

美好,需要,“虽千万人,吾独往矣”的勇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