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懂得真正的爱自己

舒醒


【正见网2016年08月31日】

常常听到很多心灵鸡汤会这样启示人们:一个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才会赢得他人的爱。那么,怎样才算是真正的爱自己呢?是舍得为自己花钱吗?是尽量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吗?是不让自己受气吗?这些都只是狭义的爱自己,这些爱的方式,多数只是浮于表象,并不能实现对自己深层次的爱。笔者认为,真正的爱自己,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珍惜时间,珍爱自己。

珍惜时间,不虚度光阴

学者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浪费别人的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那么自己浪费自己的时间是否就等于慢性自杀呢?上帝对人是公平的,因为他分配给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在这仅有的24小时里,除了工作、睡觉、吃饭等必须的时间之后,其实属于每个人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就所剩不多了。而能拉出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往往就在这属于自己的几个小时里。在这仅有的几个小时之中:有的人用来学习,提高自己所需的能力;有的人用来社交,扩充自己的人际关系;有的人用来陪伴家人,增进和家人的亲密关系;有的人用来休养,放松自己紧张的神经……

但有的人却不知道该用来干嘛,仿佛时间多得可以令他觉得空虚、无聊,于是拼命的找些事来打发时间,例如睡觉、喝酒、打游戏、打牌、玩手机、找人聊天等等。但是做完这些之后,却体会不到完成一件事情能收获的快感,反而是更加的无所事事和烦躁。因为有的人做这些事本身就是无目的性的,他们在进行一件事情的时候,不是因为喜欢或是需要,而是纯粹的为了打发时间而已。有时候遇到这样的人,内心是为他们感到悲哀的,因为他们压根不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把生活就当作“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不知到了他们生命的终结处,是否会因自己虚度了年华而悔恨呢?

珍爱自己,不枉费人身

古语有云:人是万物之灵。所以其实人身是很珍贵的,但很多人却不以为然。人拥有着人身却不知珍惜,每天身处名利之中勾心斗角,活得庸庸碌碌,殊不知很多生命为求一个人身是难上加难。正如《西游记》中通天河里修炼的老鼋,潜心修行了一千三百余年都还未得一个人身。有文为证:

却说那师父驾着白鼋,那消一日,行过了八百里通天河界,干手干脚的登岸。三藏上崖,合手称谢道:“老鼋累你,无物可赠,待我取经回谢你罢。”老鼋道:“不劳师父赐谢。我闻得西天佛祖无灭无生,能知过去未来之事。我在此间,整修行了一千三百余年,虽然延寿身轻,会说人语,只是难脱本壳。万望老师父到西天与我问佛祖一声,看我几时得脱本壳,可得一个人身。”三藏响允道:“我问,我问。”那老鼋才淬水中去了。——《西游记 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灾沉水宅 观音救难现鱼篮》

神对人的器重是因为人可以修成神,就像那《西游记》中的铁扇公主,本来行者们一路西行就是斩妖除魔,拦路妖精能打杀的都打杀了,最后行者却放了罗刹女一条生路,也是因为她得了人身。有文为证:

坐了一夜,次早才收拾马匹行李,把扇子还了罗刹,又道:“老孙若不与你,恐人说我言而无信。你将扇子回山,再休生事。看你得了人身,饶你去罢!”那罗刹接了扇子。念个咒语,捏做个杏叶儿,噙在口里,拜谢了众圣,隐姓修行,后来也得了正果,经藏中万古流名。——《西游记 第六十一回 猪八戒助力败魔王 孙行者三调芭蕉扇》

所以唐三藏要感叹:“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照此推来,当今出生在中国的人们,可谓是万幸之至:一得了人身;二生在中土;三遇着宇宙大法(法轮大法)开传。希望“可贵的中国人”能珍爱自己、珍惜机缘——正法难遇,千万别枉费了人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