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无私天地宽

大法弟子 紫菂


【正见网2012年03月25日】

下课时,我和孩子们做了一个游戏,我在黑板上画了两个线段, 长线A和短线B,然后我请孩子们挨个走進教室,问他们这样一个问题:“怎样让短线B变长?”结果大部分孩子都不约而同的用手或板擦把A抹短,也有几个孩子没这样做,而只是用粉笔把B画长。

游戏做完了,孩子们很兴奋,我却陷入了沉思,当他们问我游戏说明了什么,我说:“老师也正想和大家探讨一下:为什么人们总是习惯于把一条长线抹短呢?”孩子们静静的不说话了,过了一会,他们开始举手发言:

“我觉的一个人看见别人比他好,不是谦虚的学习求教,而是在心里妒嫉他,总想挑那个人的毛病。”有的说:“现在人变坏了,不许别人超过他,谁好了不是替别人高兴,而是自己心里不舒服。”有的说:“我觉的现在的人都很自大,不如古人诚实,现在人很难承认别人真比他好,又怎能向别人去学习呢?”

我问:“那么你们碰到过这种爱妒嫉的人吗?”没想到孩子们全举起了手,纷纷表示这样的人简直到处都有,我又问:“那么你看到同学比你棒,你向他表示过赞美祝贺,或向他请教吗?”这时孩子们的手好象被绳子拉住一样,只有几个人慢慢举起了手。我说:“很多时候,人的痛苦不是因为自己的差,竟是因为别人的好;不是自己失去了,而是别人得到了,妒嫉心实在是人的悲剧。如果打一个比方,这种心会象什么呢?”

有的孩子说:“妒嫉心就象一团漆黑的雾包裹在身体周围,时间长了,他头上的光会变暗。”有的说:“妒嫉就象毒蛇一样既害人又害己,让人不得安宁。”有的说:“它是癞蛤蟆又丑又脏。”有的说:“它是恶魔,有了这颗心,天使也会变成魔鬼。”

我惊讶和赞叹:“同学们说的很有见地!妒嫉心是一种可怕的病,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彻底远离这颗肮脏变异的心呢?”孩子们踊跃举手,有的说:“做人要谦虚!”有的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三人行必有吾师,我总有一处不如人。”有的说:“每天念‘真、善、忍’就一定不妒嫉!”有一位个子高高的男生,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憨憨的笑容,在学校里经常有同学叫他“傻子”,这个男孩说:“我看到同学取得好成绩,就替他们感到开心,因为我的脑子不如同学聪明,但我也很用功,所以就算我的成绩没有别人好,我也一样很开心,因为人本来就是有长有短的。”

我很感动于孩子那天真的善心,是啊!人为什么要有“气人有,笑人无”的妒嫉心呢?尤其人们在失掉了传统的神传文化后,在一切“向钱看”互相争斗的紧张环境中,竟然会生出了“天塌大家死”的毁灭心里,人与人之间真的是忘记了最初的那份和谐与温馨。其实,如果我们看到有个人,他的品德高尚,智慧超群,那我们真的应该感谢上苍,这样的人在身边本身不就是我们的福份吗?从来没有人会妒嫉自己的福分;如果别人有了好事,那我们就和他一起分享,一点快乐就会变成很多;如果谁有不幸,我们就和他共同分担,真心帮他减轻痛苦和压力,那就一定会让他感到温暖与信心,很大的不幸也会变的很小。

这个过程看似我们在付出,但我们却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在各方面的收获不仅提高了很多,而且我们的心有了一个极大的转变,不再斤斤计较于自己的哀乐与得失,由于不会经常的想着自己,而是更多的考虑别人,那我们的胸怀就会变的又宽又大,我们的心就会很温柔很纯净,当我们符合了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时候,我们的道德境界就会升华,我们的智慧就会源源不断如清泉涌出。那是因为,宇宙真理的玄奥和超常,从不为自私自利的人展现;万事万物的光明和美妙,无法给心地狭隘之人去领略,与其哀叹自身条件与环境的不如意,不如从根本上查找自己的心,看看每一次的起心动念,是自私的、还是为他的?一念之差,后果会迥然各异。

自从修炼了法轮大法,能得闻觉者的教诲,心中总是充满了无比的感恩,与生命同化法的莫大喜悦,在此恭录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先生的《精進要旨》<境界>,希望能与您共勉:

“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