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当局者迷 旁观者清

郭微言


【正见网2010年01月14日】

大千世界对于广泛的人们来讲是个谜,也是迷。花花世界,“色不迷人,人自迷”,世人就在迷中痴。

“人、事、地、物、时”,因缘际会,随时随地都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因素。更何况,人非圣贤,人很难避免有或多或少的主观意识的羁绊。人往往容易先入为主或者自以为是,甚至于刚愎自用,自信过头,以至于自负而不自知 ; 或者是显示心、争斗心、妒嫉心所衍生的逞强好胜,都有可能是造成“当局者迷 ”的原因。

常言说得好:“德不孤必有邻”、“三人行必有我师”、“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人间何处都有良师益友,关键就在我们自己是不是真正愿意敞开心扉尝试着去接受。

我们用什么眼光看别人,别人也可能用什么眼光看我们。一个人就算再怎么聪明一世,再怎么有本事,也不可能事事完全正确,又怎么能够自我本位地藐视人家,而总以为自己的识见判断比别人高一等呢。旁观者所提的看法或意见,可能未必就一定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谦卑的抱持忠言逆耳有利于修心养性而虚心参考,认真的思量,找一找看自己哪儿有所迷失,有所不足,这对当局的自己来说,再怎么说,都是好事一桩,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

换个角色来讲,“旁观者清”,其实,话虽然这么说,如果我们是旁观者,同样的,我们也必须谨言慎行,修口德是必需的。凡事得真正的为对方着想,而不能以自己的思维强制的给予别人,毕竟对方是否理解是否接受是否愿意改变,都是对方自己的事情。世上的很多事情是不可以强而为之的,有些时候点到为止,顺其自然反而会是更好的结果,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