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威风鼓舞

甫容


【正见网2012年08月26日】

2012年神韵艺术团在纽约的演出中,第一个舞蹈是《开元序幕》,其中男女演员击鼓的片段非常的有魄力,一开始就让观众体会到深深的浩然正气。而这股绵延不息的浩然正气,正是来自于历史上那美丽神话的开始,所赋予的永恒内涵。

据说,在很久的远古时期,人们认为鼓的天性含蕴着通达天地的正气,因此被尊奉为通天的神器。相传黄帝在征伐蚩尤的涿鹿之战中,曾九战不胜,后来九天玄女赐予兵符秘诀,随后黄帝杀夔,以其皮制成大鼓80面,一震500里,连震3000里,此鼓声大壮军威士气,终于大败蚩尤。而在武王伐纣的历史中,纣王布群牛阵意与武王决战,姜子牙命工匠制作多面大鼓,组成特别的鼓队,秘藏在军中。战斗打响,牛群将近,鼓队冲出,大鼓齐鸣,声如巨雷,纣王的群牛被这突如奇来的鼓声惊吓,反而掉头冲入纣王军中,纣王军兵不战自乱,武王因此取得胜利。

看看这些传说典故透露的信息展现出的内涵,细细的品味一下,都会升起特别的光辉,映耀着现代的世俗。这让我想到在海边的日子。我们每天往来奔走,酷暑之下背着沉重的背包,沿着海滩向游客散发报纸,走一段路人很容易就疲惫。顽皮的沙砾有时候也会故意的跟你开玩笑,常常让你一脚突然踏空般,深深陷在炽热的沙子里。有时觉的心很累,好像士气无法振作。但是看到那么多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海边,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也许和游客只有这么一次见面的机会,所以又不舍得尽早离开,我希望他们能高兴的看到“真善忍”,又希望他们能尽早的了解现在正在发生的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当为他的念头出现时,顿时感觉心里好像有一面巨大的鼓一样,一个犹如金刚力士一样的高大生命,在我的心中不停的擂击那面大鼓,振作我的士气。就这样我们一直走下去走了很远。其实很多时候,我并没有喝水,但是嘴里的金津玉液不停的涌出,滋润着干涸的身体。有时实在太热了,我就想到树荫下休息一下,但这样一来就会跟不上大家的节拍,因为每个人要做什么都是有安排的,各自的工作都要做好。看到大家平和的笑容,一遍又一遍的和游客讲述法轮大法的真相,这些画面常常引起我的感动,微妙的心灵感应,常常促使我打消偷懒的念头,溶入到整体合作的环境中。一次,炎炎烈日之下,感受到一阵清爽的风不停的吹拂着我的后背。开始我并没有反应过来,以为是哪位好心的游客在给我打扇子,我就特别回头想看看是谁,可是背后除了大海外,空旷无一人。清爽的风就这样在身体内不停的吹动了很久,直到太阳下山为止。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美妙的事物,常常出其不意的为人带去新的体会,充盈着我们的内心世界。要想彻底的领悟人生,也许还需要长久的努力,能不断的改善人生的境遇。想到漫长的旅途,人常常会在关卡面前疲惫,在魔难面前消极,如果心中能有一面大鼓,常常给自己振作士气,生命便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

现实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鼓,因为因缘际会的缘故,走进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使我体会到它本性的一面,从而打开了心中另一扇美丽的门,充满了正气和威武。站在这扇门,人似乎也拥有了通达天地的豪迈和义无反顾。这让我想起了历史上唐太宗亲自设计的《秦王破阵乐》歌舞。据图可知:舞队的左面呈圆形,右面呈方形;前面模仿战车,后面摆着队伍,队形展开像簸箕伸出两翼、作成打仗的态势。太宗叫吕才按图教授给一百二十八位乐工,经常穿甲持戟练习。史载此歌舞以“擂大鼓为主”,“发扬蹈厉,声韵慷慨”,每次演出时都会使当时的文武百官,各国使节体会到天朝盛世的威严和大度,令人感慨一代明君唐太宗为国为民的艰辛和不易。而歌舞又被称为《七德舞》旨在彰显唐王仁政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这七德。

想想历史,唐王命乐工穿甲持戟练习破阵乐舞,或许真正的寓意不在歌舞本身,而是面对种种艰险,要敢于勇猛向前突破形形色色的迷阵和妖术。当神思回到现实,想到神韵晚会的鼓舞,使传说中的威风鼓舞从神话走进现实,从宫廷走向民间,又从久远走入现代,她的每一个脚步,透露出威武勇猛的刚毅,又无执于人世艰险的淡然和洒脱。面对令人耳目一新的威风鼓舞,或许我们都可以从中得到不同的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