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外与身内

郑一见


【正见网2020年12月16日】

中国有个词叫“身外之物”,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身外之物”意味着无足轻重、不足挂齿的意思。但是今天人们苦苦追求的就是身外之物,不论名利还是情欲。唯物主义发展到今天就是拜金主义,对金钱的追求已成为许多人的人生目标。

但每个人的福分是有定数的,不是你求就能得到的。而且人生短暂,变幻无常。所以苦苦追求要么是求之不得,耿耿于怀;要么是得而复失,转眼成空。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

修炼人不求身外之物,修炼人要得到的东西在“身内”,也就是人体小宇宙的圆满。而且也不是通过追求得到,而是通过舍弃、放下,“无求而自得”。放下的越多,升华的越多,升华的越多,得到的越多。而且得到的东西“生带的来,死带的去”。因为就在各层空间的身体上带着。正如老子所说“善建着不拔,善抱者不脱”。

追求得到“身外之物”和无求自得“身内之物”这是修炼人和常人的差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