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累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9月15日】

昨天与朋友电话,不时的传来一声声叹息,感觉朋友有些无奈、烦闷和苦累。其实从物质经济条件来说,朋友比我好的多,但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似乎并不轻松。有时候我就在想,人究竟为什么活着呢?什么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追求呢?

从小到大,我们被教育:有钱就好了,吃美味的菜肴,住宽敞的别墅,开奔驰的宝马.......总之想干嘛就干嘛,有钱了,似乎一切难题都迎刃而解了,人再也没有烦恼忧愁了,甚至连疾病也消失无踪了,或者有病也不怕,我有钱,手术做的起,药吃得起,麻醉针打的起,嘿,有钱了,连生病都是高兴的!可是啊,现实是残酷的,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我们一直认为是真理的——有钱就是爷,有钱才是硬道理,常常转脸就给自己一个耳光——钱,并没有给我们带来预期的那种种万能的好处。

我们究竟为什么而活着呢?有人说混呗,管那么多干嘛。也有人说,人生在世,名利二字,无非就是争啊斗啊的,所谓优胜劣汰,自然选择嘛。我倒是觉得探究探究这个问题很有意义。任何一个心智健全的正常人,从其本能来说,他都不想窝窝囊囊的、卑躬屈膝的、苟延残喘的、凄惨痛苦的活着,都想体面一点、快活一点享受着人生几十年的光阴。这不能说是错。但问题是为了有尊严的活着,不同的人采取的手段、途径、方法却很不同,其人生的结果也十分迥异。人生道路选择的不同,基于人对这个世界认知理解的不同。这就是正法正道与歪门邪道的由来。

有的人,自始至终就秉承着这样的认知和做人做事原则:种恶因,绝不会结善果;取一时之巧,必埋长久之患;非己勿贪,非礼勿施,非真勿言,非善勿行,非忍勿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切将心比心,从自己的良知本性上来考量,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是否违背了天地良心,是否违背了道德伦理,是否违背了基本人性。这样的人,心底无私天地宽,坦坦荡荡,从从容容,无所贪欲无所求(就是没有非分之念,没有巧取豪夺之心,没有壑欲难填之望,一切顺其自然)。

现在好多人思想僵化、偏激,一谈到无欲无求,马上就想是不是浑浑噩噩的躺倒不干了?一讲顺其自然,马上就想是不是听天由命任人欺负啊?他们满脑子想的就是奋斗啊奋斗,争抢啊争强,就是绝对不能吃亏,付出了就一定要回报,少一丁点啊都不行!这样的人活的最累了,心胸容量小的容纳不下一粒芝麻,针尖大点儿的名利得失就能折腾的寝食难安,怎么能不生病呢?怎么能有好的人际关系环境呢?整个人就跟刺猬一样,令人敬而远之,怎么能不自绝生路呢?

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不同,选择就不同,其结果也会不同。有人是清醒的,明确的要去探求真理真相,希望明明白白的活着。有人没有明确的这种意识,只是稀里糊涂的混日子,随波逐流大帮哄,麻木的或喜或忧、或悲或痛,连自己姓啥名谁都不知道,更谈不上掌控自己的命运,这是最可悲可怜的人。自然是又苦又累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