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散尽还复来?

源馨 收集


【正见网2023年06月03日】

网络上有这样一个故事。龙山的善国寺住着悟空和悟了两个和尚。起初他们每天一同出去化缘,后来就只见悟空一人早出晚归。

原来悟了发现随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财物,便将钱换成粮食和必需品存蕴,其余时间在寺庙里却不自觉发困犯懒。悟空见了,劝悟了不要虚度时光,应出去化缘。

悟了说:“出家人岂可太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这么多粮食,足可以吃上半月,出去做什么?”

悟空说:“师弟,你化了这么多年缘,还没有参悟到化缘的妙处和真谛?”

悟了生气的说:“你倒是日出而出,日落而归,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化的缘在何处?”

悟空说:“我化的缘在心里。缘自心来,缘也要由心去。”

悟了很不奈烦,但心中不解,便气呼呼的走开。

后来,悟了发现化的钱物越来越少。这让他很苦恼,原来化一次缘可以吃上半月,现在只够吃上几天。

他见悟空仍天天出去,却空手而归,便忍不住挖苦说:“师兄,你今天收获如何?”

悟空说:“收获多多。”

悟了问:“我怎么不见你的收获在哪?”

悟空笑笑说:“在世间,在人心里。”

悟了想一探究竟,便决定第二天随师兄化缘,悟空点头同意。

天刚亮,悟了拿上化缘用的布袋找师兄。悟空见了说:“师弟,放下布袋吧。”

悟了问:“为何?”

悟空说:“拿出去是化不来最好的缘的。”

悟了不得已,只好不情愿的放下布袋,随着师兄下山。

路上他们每到一处,都会有很多人认出悟空,并欢喜的拿出东西给他。悟了在心里想:“不让我拿布袋,看你一会把东西往哪里搁。”

他们继续往前走着,化的缘也越来越多。悟了见到今天收获很多,不由的暗自高兴。恰在这时,从远处走来一个农夫,怀里抱的孩子生了重病却无钱医治。悟空得知便将化来的财物全部给了农夫。

随后象什么也没发生的继续赶路,悟了很不高兴的问道:“师兄,咱们除了吃饱,就不能攒些剩余吗?照此辛苦能化到什么?”

悟空笑着说:“你看天地间,大自然为何如此美好?那是因日月、风水、四季都在循环。你光看到了缘来之福,实则那只是片刻的欢愉,时间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我们之间的区别是,你把化来之物放在了充满私欲贪婪的布袋里。我把化来之物放在人们心里循环,那才是更美妙的缘去之福!”

悟了听到这里,低下头沉思不语。

生活的目标如果单为了积累财富,是否就如同只知享受缘来之福呢?然而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那些有形的东西着实有限且不长久。细想老一辈人讲的积德行善,这个德在人体小宇宙中能随着生命轮转,虽肉眼不得见,却循环往复的真实存在于广袤深远的另外空间,这是否如同悟空放下贪执的善心修持呢?所以说珍惜缘去之福应源于内心之善,而绝非向外在的寻求可得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