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替他高兴”之心》有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6月08日】

读正见文章《“替他高兴”之心》后,我想起自己也有类似经历,我的妒嫉心表现一直很强烈,正如同修在文章中说的:“比人强就高兴、得意,不如人就沮丧、失落。”“总惦记着追赶、超越、别被拉下。其实就是妒嫉心。”我自己也这样,下面举几个例子:

看同修文章时,偶尔会想:“我咋就写不出来呢?”但回头想想同修文章也谈了一些缺点,这时心里才平衡点:“大手笔也有不足呀?大家都差不多少。”又如:身边一个男同修离婚了,我对他曾有怨恨,听到离婚消息,我暗自窃喜,好象得到了什么?再如:一个同修曾问我写文章路子?我有点飘然,海讲一通。后来发现他文章发表比我多,有的被其它媒体转载,有的被录音视频,我心里不是滋味,怎么会超过我呢?不该是这样呀?妒嫉心表现就是怕别人比自己强,别人好了心里难受,别人摊事幸灾乐祸,这种心对常人都不耻,别说修炼人了。

怎样修出“替他高兴”之心呢?这对修炼人来说很关键,我每次读法时,读到妒嫉心这段时,都格外注意:查找自己身上蛛丝马迹;当同修交流谈到妒嫉心时,我联想自己是否也有类似表现?知道自己差,心里着急,每次发正念都加上一念:“清除妒嫉心在自己身上一切表现!”发现妒嫉心念头冒出来时,就强烈排斥、灭!渐渐的感觉少了。过程中,我发现妒嫉心很顽固,每次清除都是正邪大战,如果清除时不能做到坚决果断,那是清不掉的。我悟,妒嫉心也是活的,旧势力不断给它补充能量,自己不注意顺从时也会给其补充能量,所以,对妒嫉心要敏感,只要重视,就不怕清除不了!

我理解,师父在7.20前就把弟子推到位了,微观中我们已经是身体,心性、境界、神通等都是神的状态,本性真我是没有妒嫉心的,妒嫉心是在层层下走时旧势力有意安排,也是在世间轮回中旧势力敷在我们身上的泥,与我们本性无关。如果我们开口总是习惯说:“我有妒嫉心,”“我妒嫉心如何如何?”那就是对旧势力强加给我们这种附加物的承认,把后天形成的我当成真我,我们本性是神,是纯净的,本性只管正法,表面人的一面要和微观修好一面身神合一,站在正法基点上彻底清除妒嫉心即后天形成的我,这样纯净自己也就容易些!

 当修出“替他高兴”的境界时,妒嫉心已经没了,是一种轻松、慈悲、无私的表现。其实,每个同修离这种境界并不远,只要能分清并加大力度清除,很快就能突破出来。

一点浅见,与同修共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