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规划与神的安排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2月01日】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的一生犹如一台导好的大戏,无论想法再好,规划再周密,转过头来发现自身早已被上天安排好了戏份,我们只是在戏中品味人生的滋味和意义,感受神对人铺就回天路的慈悲与救度。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西游记》悟空大战青牛精独角兕大王那一回中,悟空要去化斋,临走为确保团队成员的安全,运神通用金箍棒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并且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出圈,等他化斋饭速回。谁成想这顿斋却急不得,人家施主说的清楚——没熟。这边八戒没有悟空层次高,看不懂师兄的良苦用心,反认为是画地为牢的苦恼,报怨之情带动迷中人,从悟空周全的规划圈一步步陷入魔王设定的美丽圈套。这场悟空大战青牛怪的戏,每读到此总会不自觉与悟空同感“不瞒师父说,只因你不信我的圈子,却教你受别人的圈子。多少苦楚,可叹!可叹!”

细细琢磨,师徒四人这一回遇到的磨难也并非偶然。一方面不难看出青牛精是固执倔强的性情化身,此弱点取经团队每个人身上都有表现。另一方面,这一回的情节展开都围绕着一个“圈”,从最开始悟空在地上画的一个保护圈,到后来让悟空与众仙都束手无策的“金钢琢”(金圈子),悟空纵有千条妙记和神通也抵不过这三界之外的“金钢琢”法力大。

直到后来悟空终于悟到,“我想起来,佛法无边,如今且上西天问我佛如来,教他着慧眼观看大地四部洲,看这怪是那方生长,何处乡贯住居,圈子是件甚么宝贝。”随后如来暗示悟空径至三十三天之外离恨天兜率宫请太上老君用芭蕉扇收服了青牛。是因为悟空此时的心性境界已经提高了,所以自然真相大白,看似巧合实为八十一难不可缺失的一场心志魔炼,此劫正是神佛为取经路上早做的安排,为的就是丰富取经人的智慧使其得到進一步成熟而积累功德,真正达到圆满功成的正法大道标准。

悟空所画之圈其实就代表了个人尽自己所能的一些规划和安排,自己看来已属万全之策,然而天外有天,我们目之所及的范围、层次还是太浅显了,根本没有智慧为他人,甚至为自己做出最好的安排。而神就有这样的智慧,并且慈悲于人,为生命做了完整的安排,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顺应神的安排,因为那才是最好的。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往往也是有些体现的。只是身在戏中因痴迷向往而固执己见时,大多麻烦重重甚至波折不断。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历程是否也如悟空师徒的取经之路一般,惊险辛苦却处处充满创世主在挽救人类铺就回天路的慈悲呢?由此看来只有保持内心境界的纯善,才会惊喜发现命运中“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殊胜美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