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道士劝诫寇准不要强行劝酒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1月11日】

寇准,字“平仲”,北宋著名大臣、诗人,其最著名的历史功绩是促使宋真宗亲自赴前线督战,稳定了军心,最后与辽国达成了澶渊之盟。他去世后被追封爵位为“莱国公”,追赠中书令,谥号“忠愍”。寇准因此常被后人尊称为“寇莱公”、“寇忠愍”、“寇忠愍公”。

寇准虽然如此有名气,受人尊重,但据记载他曾有过一个不好的习惯:他的酒量很大,平常人难以企及,他因为得罪人被罢相,贬至永兴期间,他很喜欢强行劝人饮酒,手下无论官吏职位大小、容貌如何,常常让他们陪自己喝酒,不喝不行,非喝不可。当时知名的隐士、诗人魏野,以能诗能文多才艺而著称的僧人释梦英,有时也常被邀请参加寇准的酒席。有次某人身体抱恙依旧不得不参加酒宴,结果还是被寇准强行劝酒,最后那人的妻子到公堂上起诉告状,才从此不再让其陪酒。

有一天,来了一位道人找寇准说:我酒量大能陪你喝,我一次可以喝一斗酒。寇准就高兴的找来一大瓶酒,请他喝,道士也不多话举起那一大瓶酒,一饮而尽。道士要寇准也这样喝完一大瓶酒,劝个不停。寇准马上连连摆手求饶道:“量不可加”,意思是我酒量实在有限。道士这才停止劝酒,并对他说:“今后少劝人酒”。寇准体会到被强行劝酒的滋味,从此不再像过去那样劝人饮酒。这位道士也没有再出现过。

常人饮酒只要有节制不伤身,也不是坏事,但个人酒量不同,状态各异,不能把自己的喜好、标准强加给他人。这个道士应该不一般,是特意点化寇准不可强加于人这个道理的。

资料来源:《能改斋漫录》
原文:寇莱公善饮酒,人罕能敌。迨罢相,判永兴,官吏宾客之能饮者,不限位貌,常令陪饮席。时处士魏野、僧梦英亦常预坐。有ヘ连困于酒,已疾,而公尚促之不已,其妻乃叩公庭而讼焉,遂免。后有一道人上谒,自言能剧饮,一引可尽斗瓶。索公以瓶为对,公喜如其请。既而道人举瓶,一引而尽,公则不能。道人强之,公笑曰:“量不可加。”遂止。道人因谓公曰:“今后少劝人酒。”公悟,自尔劝酒减矣,道人遂不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