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过自新:周处——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

古风


【正见网2022年12月09日】

 “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在中原大地可谓是尽人皆知,那么后来他究竟怎样了呢?可以说,周处的一生真是让人感叹不已,但故事还需从头说起。

周处是三国时的吴国人,他的父亲周鲂曾任吴国鄱阳太守,也是当时的名将,可惜周鲂去世的早,周处少年时代由于缺少家教,性情顽劣,他膂力过人,却为害乡里。乡亲们于是把南山猛兽(亦说是虎)、长桥下蛟(蛟龙)和周处并称为三害。周处听说后,表示愿为乡里铲除三害,于是他射死猛兽,杀掉蛟龙,然后拜访二陆(陆机、陆云),学习做人修身的道理。

陆机、陆云兄弟二人是当时吴国的名士,恰巧陆机不在,陆云接待了他。周处说,我想学修身之道,可是年纪不小了,恐怕来不及啊。陆云回答,古人曾说“朝闻道,夕可死”,只怕没有远大的志向,而不是担心能否有名声。从此周处立志修身,以忠诚信义为立身之本。一年后,周处就在吴国州府征召的时候,作了东观左丞(官职)。吴国被晋统一后,他又作了广汉太守,当地有三十多年都不能裁决的诉讼案件,周处经过详细的调查,一天就解决了。周处在楚地作内史的时候,推行教化,收敛埋葬荒野的尸骨,人们都对他很称赞。

周处后来作了御史中丞,职责是监察各级官员,哪怕是宠臣贵戚都一样进行纠察弹劾。梁王司马肜(róng)曾经违法,周处对他进行了严厉的纠察,从此周处和梁王司马彤就产生了矛盾。后来氐族人齐万年造反,周处由于平时为人过于刚直,得罪了不少朝中大臣,大臣们就说,周处本是吴国名将的儿子,忠诚又勇敢,应该派他去平叛。于是朝廷任命司马肜为征西大将军,周处跟从夏侯骏一起平叛。伏波将军孙秀看出这将会对周处很不利,就对他说,你的老母亲需要人照顾,就以这个理由推辞吧!周处说,忠孝不能两全,我既然到朝廷做官侍奉君主,就无法再侍奉父母了,就算是死得其所吧。

大军出征时,周处知道司马肜一定会陷害自己,但他觉得作为朝廷大臣,应该尽忠,就义无反顾的出发了。当时叛军七万人驻扎在梁山,夏侯骏却逼迫周处带五千人出击,周处说,我只有五千人马,如果缺少后援,一定会失败,个人生死无所谓,但这是国家的耻辱啊。司马肜却仍然坚持要周处出击,甚至在周处的队伍还没有吃饭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的把他逼走了,接着就断绝了周处的后路。这时周处写下一首诗:

        去去世事已,
        策马观西戎。
        藜藿甘粱黍,(藜和藿,指粗劣的饭菜;粱黍指精美的食物。)
        期之克令终。

于是,周处开始和叛军作战,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最后弓都断了,箭也射完了,友军却没有踪影,一旁的人劝周处撤退,周处说,今天就是我为国捐躯的日子,于是力战而死。

周处的故事真是令人扼腕,从少年时代的“三害”之一,到后来改过自新,才兼文武,忠正刚直,到最后,受到权贵陷害,以身殉国。周处以其一生的演绎,诠释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颂咏至今。

参考文献:
【1】《晋书》 作者:唐•房玄龄等
【2】《世说新语》 作者:南朝宋•刘义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