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定时鸣响的“石头”

德惠


【正见网2022年11月12日】

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至1620年),贵溪(今江西贵溪市)有个乡民锄田,发现有古城墙的遗址,便顺手挖了起来,发现了一块色泽漂亮可爱的石头。他便将这石头带回去给自家的小孩做玩具玩耍。过了几天,他家便发现这石头的奇异之处了:每逢中午和晚上子时(23点到凌晨01点),这块石头都会“铿然有声”的发出鸣响。他觉的奇怪,就将其摆在自家的神龛上。

某日当地一个叫叶新的文学官到他家来,“文学官”就是负责当地学校事务的从八品低级小官吏。原来是叶新听说了这件奇事,于是过来看这石头。叶新把这石头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研究了半天,也没有个头绪,竟干脆击碎了它。击碎后,才看到里面有很多小巧的零件、机关,原来这根本就不是石头,而是一个人造的石头形的器物。更神奇的是里面还有一行字:“碎叶新手”。原来制造这个器物的人,也是一个能预测未来的人,知道他造的东西会被一个叫叶新的人打碎。有人猜测:这是诸葛武侯所制的定更石。

看了这则记载,我第一感觉:这不就是闹钟吗,在中午和晚上定时鸣响。从土里挖出之前为什么没人听过这种响声呢?难道是没有能源,挖出后因为有自动盘装置,依靠摆动而产生的动力来驱动发条(现代高级机械表,也是通过这样的原理自动上发条的);还是因为有太阳能装置,接触到阳光产生了电力;或是其他原理。中国古代确实出现了不少远远超出现代人认识的神奇事物。

更奇的是,里面有“碎叶新手”这四个字,表明其制造者还是一个神奇的预言家。西方科学发展了这几百年,没听说过哪个人即使科学家、工程师,又是拥有强大超能力的人。然而这块“石头”制造者至少既有超常的预测能力,同时还是一个巧手的工匠。中国古代应该是走了一条与现代西方不同的科学发展路线,很可能是通过开发超能力,然后再利用超能力去探索、获取知识与技术。例如古代中医大师就是通过入定内观人体的方式知晓经络的存在。其实西方的科学真的很肤浅,认识事物要靠各种假说、推测,然后做实验去验证。我们要以开阔的心态认识事物,破除对西方科学的迷信。

资料来源:《耳新》
原文:万历间,贵溪乡民锄田畔,见古墙脚,掘之,得一石,色泽可爱。取归为童子玩具。每至日午,铿然有声。夜子复如是。怪之,置神龛上。一日,有所亲叶文学新者,过而索观,怪其声,因击碎之。见其中机巧悉备。有字云:“碎叶新手。”识者曰:“此诸葛武侯所制定更石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