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同修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差距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8月30日】

我是一个教师,因为放暑假了,所以白天有了大量时间学法。我每天上午陪孩子写作业,下午送孩子去兴趣班之后,就去一位老年同修家学法。因为同修家是平房,又做生意,天天有人,又离孩子的兴趣班比较近,所以我每天下午都去同修家一起学法,老同修有生意我就自己学,没生意我们就一起学,整个暑假几乎天天如此。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对老同修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我在同修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老同修六十多岁了,独自生活,家里生活用品很少,没有多余的东西,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干净整洁,连个垃圾桶都没有,给人的感觉就是环境很清净。一来到她家,什么也不想,就是学法或者交流心得,一点也不唠常人嗑。我想起师父的讲法:“因为修炼人的内境是清净的。”(《精進要旨三》,〈成熟〉)因为同修心清净,所以环境也清净!反观自己家,东西多,孩子的,自己的,书也多,玩具也多,衣服也多,没用的也舍不得扔。所以回到家,一会儿想干这个,一会儿想干那个,各种私心杂念。就是因为心里不清净,所以环境也不清净,反过来环境也影响着人。

同修因为内心清净,所以思想也纯净,环境也干净,家庭关系也简单,除了工作就是修炼,干活的时候也听体会,让自己时刻溶于法中。而自己,因为心不清净,所以思想中私心杂念也多,家里环境满满当当,家庭关系也复杂,不是老人不舒服就是孩子不听话,天天鸡飞狗跳。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把厨房、卫生间、各处卫生死角彻底清洁一遍,让家里不落灰,把有油垢的不锈钢物品都擦的锃亮,垃圾桶也擦的干干净净,把所有物品都摆放有序,先让环境清净起来。

老同修生活简朴,吃饭也不讲究,经常做一顿吃好几顿。衣服也不穿好的,但是出去讲真相都注意大法弟子的形像,尽量穿好一点。而自己呢,吃饭以有孩子为名,翻着花样的做饭,隔段时间就得出去吃一顿,不然就馋。时不时的想买新衣服,各种物欲、口腹之欲!跟同修一比真是差距太大了。

同修表达能力不是很强,经常被别的同修问的哑口无言,或者因为一点误会,被说话强势的同修劈头盖脸说一通,同修心里有时也不舒服,但都能守住心性,一声不吭!并第一时间向内找,从不向外看,只修自己。

反观自己,在家里经常和孩子过心性关,看到孩子不学习或者不听话的时候,就连数落带训斥,拿出老师的职业习惯,一训就是一大通,还越说越来气,气急了还动手!这个时候光向外看了,完全忘了向内找,也没有了善、也没有了忍,带着党文化的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完全成了魔性的发泄!

同修学法、修心、炼功、救人三件事样样不落。做生意放下利益之心,收费只是别人的三分之一,而且还干净仔细,来过的人都有口皆碑,客户都是老客户介绍来的,有人问你家为什么这么便宜?她说,我是炼法轮功的,大法师父告诉我,要为别人着想。同修连六十岁以上老人领的养老金也放弃了,她说我修炼了,常人的这些事儿跟我都没有关系了。她利用工作机会,把客户几乎全三退了,并且通过这些年讲真相,把自己片区、老家亲戚全都三退了。而自己表面看着放下了利益之心,却天天嘀咕家里人多啦钱不够花啦,对于救人却由于怕心、懒惰心等不敢面对面救人,到现在救的人也屈指可数!师父看着也着急,借同修的嘴点化我,不能光学法,不救人!哪怕一天救一个人呢!我听了深感惭愧,终于开始和同学亲友面对面讲真相,虽然没有经验,有时讲的滔滔不绝,却没有同修三言两语退的快,但毕竟开始突破自己了。

同修文化不高,但是思想简单,不受现代文化知识各种观念的影响,就是信师信法,师父让怎么做就怎么做,简单直接!反而能经常领悟到法理。

而自己呢,看着有知识有文化,但思维复杂,想的多,爱追究为什么,后天形成的观念就多!说起法理看着头头是道,但是去执著心的时候、过关的时候,却容易因想法太多而理不清头绪。

特别是最近的一件事,对我震撼很大。由于天气转凉,我和孩子都有点儿鼻塞,流鼻涕。我随口说有点儿象热伤风。同修一听瞪大了眼睛说,这是说的什么话呀?这可不是你说的。我听完还辩解说,我们身上也不是一点儿业力也没有。她说那也不能这么说,那冷风能对你起作用吗?它算什么?

我回去仔细一想这事,彻底震惊了。我们天天学法,看交流文章,也明白三界之内的理对我们不起作用了,但是人中形成的习以为常的观念却忽视了。比如,中午要是不睡点儿觉,就会觉的下午会疲乏。早晨起早点儿炼功,白天就会困,就得补觉。一忙了干活多了,就觉的会累得歇歇。来例假了,最好别吃凉的,最好别吃冰棍儿,别踩水。孩子就得学习好,考好大学等等!都是人的那一套。

师父说:“大法弟子的修炼是从人中走出来,是从被这个旧的宇宙,无尽、数不清的无量众生所构成的各种因素束缚的旧穹体中走出来,从穹体的成、住、坏、灭的最后的最后的环境中脱胎出来。”(《各地讲法四》〈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原来我修了二十多年,还依然没从人中走出来。

再看同修,上午出去救人,有时中午忙一中午,下午学法时,我问她累不累?要不睡一会儿?她说大法弟子不会觉的累。同修冬天做生意在外面干活也不觉的冷。有时晚上两点醒来学法,白天照样该干什么干什么。因为老同修能从人的理中走出来,所以六十一岁了,很少有白发。看书也从来不戴老花镜。对比之下我真是汗颜。师父给我创造了和同修集体学法的环境,就是让我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这些执著和不足,修去它。

回想第一次找去同修家的经历,也是非常的神奇。我原本不认识同修家,又不想麻烦别的同修,就自己去找。去的时候就在心里求师父帮忙,我就朝着大致的方向走,是绿灯我就直行,是红灯我就拐弯儿,结果在大街上看见一个和同修家一样的门市,進去一看果然是同修家,当时真激动。一切都是师父的慈悲安排,师父看我太不争气了,才安排同修来帮我!

当然,同修也有没修去的人心,也有过不好关的时候,我们也互相切磋互相帮助!写出此文,不是要树立榜样,大法修炼没有榜样,大家要以法为师。师父给我们留下集体学法的环境,就是让同修们比学比修,找出差距,互相促進,共同提高。最后,恭请师父在《洪吟(二)》中的一首诗,与大家共勉:

理智醒觉

少息自省添正念
明析不足再精進

个人浅见,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