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与“差太多”

粒子


【正见网2022年08月09日】

我们修炼人都知道,学法是很难的。哪怕天天背《转法轮》,背的再熟,过一段时间也会忘记一些,读法时容易出现多字、漏字的现象。最近集体学法时,一位同修读法时多了一个字,别的同修指出后,他立即改正,但又随口说了一句:“其实都差不多。”他是说虽然多了一个字,但并没有改变这句话的意思。当然从汉语造句中看,确实有这种情况,比如说“其实这很难”和“其实这很难的”,意思差不多,不会产生歧义,但是,这是常人中的情况,适用于修炼人吗?

同修的话让我想到了自己。和同修一样,以往我读法时也尽量做到一字不差,不多字不漏字,错了立刻纠正,但那只是出于对师父的尊敬,我也和同修一样,认为有时候多个字或漏个字,只要不改变这句话的意思,就没太大区别,差不多。直到阅读了一些传统文化故事之后,才对这“一字之差”有了更深的理解——不是差不多,是差太多。

印象最深的是《大纪元》刊登的文章《测字玄机 吴三桂造反之兆怎样被拆穿?》,文中有一段 “三人同测一字、结果却不同的故事”。

现摘抄如下:

乾隆丁卯年,福建举行乡试之后,有个应试的读书人叫谢廷光很想早点知道结果,就想找人问问看自己能不能上榜。他听说洪山桥有善拆字的先生,就偕同友人去拜访。

谢廷光到了那里,拈出“因”字,询问这次乡试能否上榜。
测字先生说:“国内(口)一人(大),君将中今科榜首——解元。”

一旁,同来的友人也跃跃欲试,说:“本人也就用这个因字问同样的事。”
测字先生说:“恐怕君在此科中是无缘上榜了,之后的恩科,可望得志。”

友人问:“为何同一字测得不同结果?”
测字先生说:“他的 ‘因’,出于无心;君之因,出于有心。”这一来,“因”得一心,即是“恩”,所以测字先生说他应试恩科时可望得志。志也是心的表现也。

这时,厅中还有一年轻人,听得津津有味,就握着手中折扇一指那个“因”字说:“在下也就这个字,来一问前程。”

岂知测字先生听他这一问,蹙着眉头说道:“君手中的那把折扇刚好加到因字之中,就成了“困”象了。君的前程,将以青衿之身告终吧?”(青衿指旧时学生士人的服饰)

后来,三人的前程果然都被这个测字先生拆测中了。

看过这个故事后,我就想,为什么三个相同的字,测字先生能测出不同的结果?

实质上,人的一生是定好的,师父告诉我们:“我们还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当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定空间当中都有他一生存在的形式,也就是说,他生命到了哪一部份,该干什么,那里边都有。”[1]

生老病死的信息从一个人出生时就已经是随身携带了,他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中都展露着这些信息,只不过常人用眼睛看不到,而测字先生经过神传文化培训后,有这个技巧将它捕捉破译出来。不同的人携带的信息不一样,所以测同样的字,结果就不一样,这是根本的原因。

如果是一个本领更高的人,比如有功能的修炼人,能够解读破译的就更多,从那人说的或写的一个字,就能看出他有多大的业力,生生世世的情况。一个字就可以。

那么读法时,如果多了一个字,那个字不是师父说的,是自己说的,那个字的背后是什么?是自己的全部信息,包括未消去的业力。而师父的每一个字背后,是层层叠叠的佛道神,是师父的法身,是宇宙真理的展现。把自己的字掺进去,是乱法。当然我们不是有意乱法,所以只要改正就好。但如果认为这不算什么事儿,不重视,甚至放纵,就不是个小问题了。

原本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为什么我会不在意,认为差不多呢?向内找,发现是自己习惯了当人,凡事只看表面,表面上看差不多,就得出了“差不多”的结论。其实是没有跳出“眼见为实”的观念束缚,还是用人的思维、人的观念看待一切,而不是把自己当作一个神,学着用神的思维方式去思考。

师父在多次讲法中都谈到过神怎样看待事物、怎样处理问题,神和人的区别,开天目的同修也详细描述了另外空间的各种情况,包括正念除恶、万物有灵,轮回转生等。这些其实已经足以使像我这样关着修的大法弟子摆脱对肉眼的习惯与依赖、学习用神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了。比如看到一切物体,都会“看”到它是灵体,是生命,可以沟通,需要珍惜;看到一个人,哪怕有不好的言行,也会“看”到他来自遥远的宇宙大穹,经历千万年的坎坷,是值得珍惜与尊敬的生命,不好的言行只是来自于低层的污染,不是本质;看到网络游戏,就会“看”到它背后群魔乱舞;看到常人中的小说、电视,就会“看”到它背后有着作者、甚至操纵作者的灵体的全部信息,是黑色不洁的……

不看表面,看另外空间,看本质、看历史,纵深的看,全面的看,就不会迷于人中。人的表面太复杂,似是而非的东西太多,象个迷宫,陷进去很难拔出来。而跳出来看事物呢,就极简单,因为抓住了本质,越本质越简单。说白了,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神,时时刻刻、一思一念都这样要求自己,“修在自己,功在师父”[2] ,有这样成神的愿望与努力,师父就会帮助弟子去掉人的那层壳,一切都是师父在做,一切都来源于师父与大法的赐予。

个人所悟,如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