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看到钱你要捡”的感悟

心净


【正见网2022年08月06日】

最近学《转法轮》第二讲时,学到:“对小孩教育的时候,大人往往为了他将来在常人社会中能有立足之地,从小就教育‘你要学尖一点’。‘尖’在我们这个宇宙中看就已经是错的了,因为我们讲随其自然,对个人利益要看的淡。他这么尖,就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谁欺负了你,你找他老师,找他家长’,‘看到钱你要捡’,就这样教育他。” 其中“看到钱你要捡”这句话突然引起了我的注意,似有所悟。

“看到钱你要捡”,这是师父给我们举的常人教育孩子的例子,那么反过来看,师父在告诉我们什么呢?修炼人教育自己的孩子就应该是:看到钱你不要捡。

说实话,我们这些当父母的很多都没有接受过自己父母的这种教育,谁见了钱不捡呢?所以修炼后,我对“捡钱”这种利益之心还去了很多次呢。

对“捡钱”我有一次非常深刻的记忆,那是小时候,大概七、八岁,我去赶集,走着走着看到前面一个大人买东西后掉到地上几毛钱,我看到了也没告诉人家,就想自己捡起来。我刚要想捡,突然一只脚踩住了钱,我抬头一看是个大人,她也不告诉丢钱的人,却盯着我踩着钱不动,那意思吓唬我不要跟她抢。我看自己拿不到钱了,又想告诉丢钱的人,可是又怕那个踩钱的人打我,我就什么也没说,默默的走开了。但心里很难受,就象自己是个小偷似的,很亏心。不是因为没捡到钱,而是后悔自己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丢钱的人。其实这个过程正暴露了出了我的私心,现在想来为什么感到亏心呢?就是神已经从我身上拿走了相应的德给了丢钱的人了,虽然我没有捡到钱,但是那个企图是错的,在动念的那一刻自己已经失德了。

修炼后遇到过几次“捡钱”的机会,第一次,下午下班后我骑自行车往家赶,突然看到地上有一卷钱,在犹豫捡还是不捡的一瞬间,自行车已经过去十多米了,可是我还是下了车,回去把钱捡了,一看二十几块钱。这时我就想自己是个修炼的人,不能把这些钱据为己有,既然捡了,我就把它送给经常在菜市场乞讨的那个残疾人,替丢钱的人干点好事,我心里还特意告诉神,送给残疾人的钱是那个丢钱人的,不是我的。

有一天,我晚饭后步行去同修家,看到路上有一张五元钱,心想这回我不捡了,过了一会又有一张十元的,我还是没有捡。心想等回来看一看还有没有,但回来时经过那段路,没再看见钱。过了几天我又去同修家,还是那段路又出现了几张五元、十元的零钱,我想:为什么总是看到钱,这是不是魔鬼把烂纸变成了钱在这里考验我呢?想到这,我的眼睛不再看地下了,管你是啥,不是我的我都不要。

还有一次,乘公交车上班,上车后只有靠近车门的第一排有个位置,我便坐下。无意间低头,看见车门靠墙壁处有个红色的百元大钞,我心里一动,要是以前我就下去拿了,因为只有我这个位置上能看见。我马上又想到不能捡,这钱上也没有名字、标记,如果捡起来也找不到失主,若送给司机他又怎么处理呢?我还是不要动了,就这样心平静下来。一会儿到站开门,一个女士上车,她顺手捡起了那一百元钱,走到车中间去了,象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为什么现在看到师父这句话有这么强烈反应了呢?说明上次做的还没有到位,还是动心了。没有达到师父的要求。

我悟到,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都不捡,连心都不动,该丢的丢,该捡的捡,跟我没关系,可能那一丢一捡之间存在着什么因缘关系,不去干扰那件事才叫随其自然。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