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把绳子割断”

穹霄


【正见网2022年07月30日】

师尊《转法轮》中讲:“我从重庆去武汉讲法,坐船顺长江东去,看到三峡两边,有一些岩洞在半山腰,有许多名山都有这个东西。过去那个修炼的人用绳子爬進去之后,把绳子割断,就在洞里修炼,修炼不出来,就得死里头。”

以前读到这段法时,只是理解成过去在山洞里修炼的人采用了辟谷的修炼方法解决了没有食物的问题。最近对这段法有了新的领会。

在山洞里修炼的人,割断绳子的那一刻,除了修炼,其它的所有退路全部已经割断,从形式上做到了舍尽了世间的一切。

如果他修不成,他就会死在里面,那么,他为什么敢这样做呢?
如果不是放下了生死,他会割断绳子吗?
如果不是对自己能修成有着百分之百的信心,他会割断绳子吗?
如果不是对他修炼的那一法门能够使他修成有着百分之百的信心,他会割断绳子吗?

一.消沉源于不敢“把绳子割断”

正法已经走到最后的最后了,经常会听到有的同修对自己能否修成持有怀疑态度,觉得自己没修好,没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不是想着如何在今后的修炼路上做好,而是觉得自己可能圆满不了,从而产生一种消沉状态,破罐子破摔了。

我觉得这已经是在信师信法出现问题了。

师父讲:“旧势力就这样想的,它们也是那样安排的。可是我没有这样做,我就是要度成他。他今天没做好,你旧势力不是还在迫害吗?我叫他明天再做,一定叫他(她)们做好!(鼓掌)实践证明,不是大法弟子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清醒、做的越来越好了吗?越来越坚定了吗?!(鼓掌)你最后真的能坚定下来,你以前做的那一切那只能是修炼过程中的表现了。实际就是那样。师父是最大慈悲对待这件事了。”(《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师父讲:“当然这一切啊,无论是迫害也好,邪恶走向没落也好,这件事情还没有完。所以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啊,在证实法中大家不能够掉以轻心,我们更要努力的去做。特别是那些没做好的、走出来晚的,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做好,邪恶真的没有了的时候,这件事情就结束了。”(《各地讲法三》<二零零三年美中法会讲法>)

师父讲:“特别是到了最后,对于一些学员来讲时间真的不多了,特别是没做好的,应该抓紧时间做好。” (《各地讲法六》<二零零四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

师父一再慈悲的等待着没做好的学员做好。而有些学员之所以产生消沉的状态,一方面不敢做到对世间的名利情的舍尽,一方面没有百分之百的信师信法。如果我们敢“把绳子割断”,只留修炼这条路,坚信师父可以使我们圆满,我们自己也一定可以修圆满,还会出现那种消沉无可奈何的状态吗?

二.被迫害可看作是被动的“把绳子割断”

被迫害的同修,不管是被旧势力以病业形式迫害的还是以被抓被关押被迫流离失所形式的迫害,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旧势力以我们有漏帮我们提高为借口,剪断了相关的绳子,真正目地就是让我们“死里头”。

师父讲:“我们这个法门是在矛盾中叫你自己得功,所以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去符合常人,从物质上又不是叫你真正失去什么。可是在这个物质环境中你却要提高你的心性。”(《转法轮》)

那么,不管是以什么形式的迫害,我们都是从根本上否定的。因为那绝不是师父为我们安排的修炼方式。而且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承担了救度众生的使命,被关押,被病业迫害,还怎么救度众生?师父讲过“将计就计”(《各地讲法十一》<二十年讲法>)的法理。

师父讲:“也有人问我,为什么他被迫害的这么严重?也可能是在为很多他背后的生命承受,他要保护的、他要救度的太大太多,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因素和他要救度的生命的因素所致,业力或者是承担的历史因素太多,也许还有解不开的积怨,还有完全解不开的死结,有的只能用人的生命来换取,所以才造成了在被迫害中这种复复杂杂的形式。有些是旧势力干的,被干扰中师父也是在将计就计,无论怎样师父有师父的标准,旧势力干的都得偿还。” (《各地讲法十一》<二十年讲法>)

从师父的讲法中体会到,迫害发生了,师父会“将计就计”(《各地讲法十一》<二十年讲法>),从而成就大法弟子,树立更大的威德。那么我们在被迫害中,除了否定迫害之外,也要主动把牵绊着我们名利情的人心割断,那么就会象师父讲的“静思几多执著事 了却人心恶自败”(《洪吟》(二)<别哀>)。

个人所悟,层次有限,如有不当,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