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一个“修口”的窍门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3月24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设立一个标题专门讲了“修口”,说明“修口”在修炼中是非常重要的,“修口”包含的内容很多,我就单从爱说别人坏话这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由于自己平时养成了在背后爱听、爱说别人坏话的习惯,所以觉得修起来非常难,感到这个毛病真难改,虽然也注意修口,但是时好时坏,始终没有大的突破。好在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一下子让我看到那件事背后的因素,使我再也没有兴致背后去说别人的不是了。

我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了,父亲除了能说会道,说话不吃亏以外,其它什么事都做不好,动手能力极差,还不会关心、体贴人。母亲强势、能干、脾气很大,经常跟父亲发脾气,落得一身的病,特别是近几年母亲不能自理以后,父亲又不会侍候人,母亲就更觉得委屈,常常在我们面前说父亲这个不是,那个不是,有时我们听了也很生气。

母亲卧床需要人照顾,为了伺候母亲我就来和二老一起住了,这一住就发现了父亲的很多毛病,这样一来我就和母亲有了共同语言,只要父亲不在家,我们就一起说他那些做的不好的事。作为修炼人,我知道这样做不对,没有听师父让我们“修口”的话,但有时就是克制不住,非要说出来心里才痛快。

其实,在和父母一起住的这几年中,我也在提高着心性,父亲一件一件的让我生气的事我都逐渐看淡、放下了,可是最近又有一件事触动了我的心。

为了节约用水,我在厕所放了一个水桶,把洗脸水、洗衣水倒在里面,冲厕所备用。前些天,我发现水桶里飘着一团白色的东西,我用手纸触碰发现是痰,我想,这肯定是父亲吐的,以前他往便池里吐,我都帮他冲了,现在又往桶里吐,太恶心了。虽然如此,我并没有太动心,若是以前我又得生气说他一顿。现在,我想,算了,不说他了,说他也不改,自己处理了算了。

第二天,我做午饭时,看到父亲又在厕所咳嗽吐痰,等他走后我去看,发现他又吐在桶里了,我还是没生气,把桶里的水倒了,随后我抽时间心平气和的对父亲说:爸,您往水桶里吐痰啦?父亲说:嗯,我有时候吐过。我说:您以后别在那儿吐了,叫别人看了多脏啊,吐在纸里,扔垃圾筐。父亲答应了。

晚上,我无意中又发现了桶里有痰,我的火一下子就上来了,我想:把桶扔出去,不在这放了,看你还往哪吐。你不听我的话,我告诉母亲,让母亲说你。我正想着怎么圆满处理这件事,突然想起师父的法 “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 (《洪吟》<道中>)。

我反复的背诵师父<道中>这首诗,对照着自己不平的心查找问题,我想:刚才动的这一念是要改变外界环境,想改变别人,没有向内找自己的问题。这不是没有按照师父的法去做吗?

“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 (《洪吟》<道中>),我理解就是看见了那件事和没有看见那件事心情是一样的,这就说明自己在道中。本来心情挺好可是看见了那件事马上就生气了,就想办法整治别人,说明自己不在道中,还在迷中。要做到视而不见,就要做到不动心。我突然明白了,师父是利用不知道干净的父亲来考验我,让我去掉怕脏的心。想到这儿,我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连声说感谢师父,谢谢父亲。

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修口的问题,以前总是说别人的不足之处,那恰恰是自己不会修的表现,别人的不足展露出来让自己看到,不是让我们评说那件事的对与错,而是让我们提高心性,从另一面来看问题,看自己哪里没有达到师父的要求的心性标准。如果能够这样去看问题的话,还有什么心思去说别人的不是呢?那不恰恰是自己需要修的地方啊。

因此我认识到。修口的关键在于修心,在于多学法,提高心性。每一个表面的矛盾,师父都在背后给我们安排了一个需要升华的因素,需要去掉矛盾背后掩盖的那个执著心。如果我们的眼睛只盯着对方表面的错误,那就给自己的人念开了绿灯,从而让它主宰了我们的大脑,那我们就会像常人一样在背后说三道四了。而当我们首先向内心找自己的问题,一时想不通,就去学法,就一定能找到师父点醒自己的那句法。既修了心又修了口,何乐而不为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