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修去怨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11日】

一、怨的危险

怨是什么?怨是毒。怨在心,就是妒火中烧;怨在口,是恶语伤人。无怨才有德,无怨才能出三界。

师父说:“求佛不行,就开始怨佛了:你怎么就不帮我?天天给你烧香磕头的。有的人因为这个事,把佛像也摔了,从此骂佛。……把生活中的苦当作对自己的不公,有许多人垮垮往下掉。” [1]

有的怨来源于求,求不得,心生怨。怨能生妒忌,能生愤恨,能生怒火,能生悲苦,能生争斗,能生恶毒,怨能使人掉心性,怨能让人掉层次,怨能使人一毁到底。

有的同修怨婆家恨丈夫,始终放不下,积怨成疾,含恨而逝了。有的同修之间互相埋怨,彼此看不上,矛盾重重,内讧内耗。有的同修,觉得自己付出的多,承受的多,却疾病缠身,暗地里抱怨师父,而怨是黑色物质,恰恰挡住法理的显现,也阻隔了师父的神通,最终在怨恨中,被旧势力淘汰出局。

俗话说:怨天者无志,怨人者穷苦。一个生命的怨力越大,业力就越大,也就越坏,也就越苦,也就越危险。怨恨不及时清除,长期不去,就能勾的怨鬼上门,恶鬼附身,磨难、病痛、危险也就接踵而至。一些同修状态长期不好,有的根本原因就是怨恨心不去。只有无怨无恨、宽容慈悲的善,才能逢凶化吉、化险为夷。

古往今来,一个怨恨师父的生命,是不配修炼的,也不能修炼的,因为魔性深重,佛性缘浅。在大法修炼中,怨恨师父,是不配学法,不配大法更新的,所以不能好病。神只能救信者,无法救怨者,怨是不信,是不满,是怀恨。

二、怨是魔性

有的怨来源于气不公,自认为不公平,心里不平衡,也就是妒忌。不平衡、怨恨、妒忌都是恶念,也就是魔性。心里有苦,口中有怨,表情就有憎。

心中的怨恨,是潜藏的恶火山,当它爆发的时候,也许怒发冲冠,可能争斗谩骂,或许杀人放火,可能造业深重。微小的嗔恨怨怼,如果不及时抑制、排斥、反对、铲除,就会不断膨胀,越积越重。当我们动辄不满、啧有烦言、怨声载道、时时唠叨,就是正念放弃了掌管,身体交由怨恨控制了。

要清醒的认识到:怨是憎恶,怨是魔性,怨是业力,要敏锐的警惕它,要随时抓住它,要主意识很强的,彻底清除它。

三、怨的本质

师父说:“现在这个人就是这样,遇到问题首先推责任,怨不怨他都往外推。”[1]

为什么怨别人呢?问题归因于外,不归因于内,也就是在往外推,才会有怨。做事出错误,生活遭麻烦,前程遇挫折,都找别人的毛病,也就心生不满。

怨怼于人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有责任的,自己是应该向内找的。

当我们怨怼那一刻,也就是向外找,向外求。就没把自己当作炼功人,没在法上看问题,没有向内找,没有真修实修。别人并不可恶,而是自己没修,才见人过,才有怨恨。

怨完全是变异的观念。孔子有“不怨天 不尤人”;孟子有“行有不得 反求诸己”。而大法修炼中,向内找是修炼人与常人的本质区别。所以,向外找而心生怨,是绝对错误的。

四、怨的表现

怨是魔性,是思想业,是物质,也是生命,也就是有形象的。“因为在另外的空间一切都是有生命的,业也是一样。” [1]

“可是哪,你们知道什么是坏人、好人吗?你心里装的是恨、是恶,大家想想这是什么生命?会表现在行为上,甚至于表现在面像上,人瞅你都是恶的。” [2]满腹牢骚、一腔怨气,肯定满脸纠结、怒气冲冲、语言犀利。

怨的形象,类似于披头散发、形容憔悴、愁眉苦脸、神情怨怼的怨妇,与之接触使人压抑、烦躁、不安。即使貌若天仙,也毫无可爱。死板板、冷冰冰、怒巴巴的怨相,是苦相是恶相。

怨的表现有:随口指责、无端挑剔、耿耿于怀、念念不忘、事事嫌弃、喋喋不休、处处诉苦、无法释怀、不能原谅。

人越埋怨、越仇恨,就越滋养怨魔,怨魔就越强大、越嚣张。有的同修长期面色阴暗,肌肉紧绷,表情生硬,开口就挑,张嘴即怨,就是被怨力控制了。自身的怨力,还容易招引低灵乱鬼,以至于被长期干扰。

五、向内找,修去怨

一个成熟、有素的修炼者,遇到的任何问题、任何错误、任何磨难,都会正面看问题,主动、积极的找自己的原因。是不避开矛盾,不逃避责任的,是乐呵呵的付出、承受、担当的。只有向内使劲修自己,不向外推卸怨别人,才能提高层次。

“说白了,能不能得法、能不能修到底,不同的人干扰就不同,麻烦都是自己过去造下的,谁也别怨。”[3]

向内找的越多,向外怨的越少。做到无条件的向内找,也就不向外找了,也自然无怨无恨了。

古语讲:若真修道人,不见世人过。如果真正做到不见人过,只找自错,何怨之有呢?

“有问题向内找,这是大法弟子与常人的根本区别。” [4]我们在何时怨恨,就在何时没向内找;我们在抱怨什么,就是放不下什么;我们在埋怨谁,我们就没原谅谁。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找自己还来不及呢,怨别人是无道理的。

六、化怨恨为感恩

我们之所以怨恨别人,是因为站在常人角度上看,自己的名利情受到伤害。站在修炼的角度看,如果没有人给制造矛盾,我们根本不可能发现人心、执著、魔性,也不能提高上来。

如果没有人制造痛苦,我们的业力消不下去,病痛、苦难、灾祸等就如影相随,那是岌岌可危的。如果没有人欺负我们,也就没有人给我们德,没有德,也就没有功,没有层次,没有果位。如果没有人刺激我们,没有矛盾,也就没有心性的提高、未来的圆满。

这样看来,所有的伤害是不是启悟、助力、给予呢?转变常人观念,化怨恨转为感恩,是修去怨恨的最好方法。

当怨恨心起,就不停的背诵“一举四得”的法理,法是斩妖剑,法是消魔丹,百炼钢能化为绕指柔。坚持不懈的有针对性的背法,就在消除魔性,增强佛性。

七、心不在尘 与怨无缘

真修不但要放下外在的名利,更要放下内在的人心。怨是人情、人迷、人愚、人痴,心恋凡尘,心多烦忧,心不在尘,与怨无缘。如果抱着怨怀着恨,也就脱不掉人壳,成不了神。

师父说:“我绝不会和人有什么恩怨。你说我好,你说我坏都动不了我的心,所以我能知道你们的心。”[5]师父说:“当然,我不会怨任何人,我只是在跟大家讲法理,讲一个道理。即使你骂我,我也不会怨你,因为我的心不在常人中。”[6]

把自己当作修炼人,高于常人的神,心不在人中,也就无怨于人。师父帮人、救人、怜人、惜人,从不怨人,如果我们怨人,我们就愧对师父的教导,愧为法徒。

八、小  结

怨是什么?怨是毒。怨在心,就是心怀妒恨;怨在口,是恶语伤人。修炼人要心怀慈悲,口吐莲花,怨恨是必须去彻底清除的。

当我们心里装着宿怨旧仇,就是积怨深重了;当自觉气恨委屈的时候,就是妒火中烧了;当我们频频指责的时候,就是怨声载道了;当我们欲言人非时,就要怨怼于人;当我们挑三拣四时,要警醒怨在张牙舞爪。

怨藏在心里,怨附在身上,怨缠在周围。它想方设法随时跟着我们,千方百计随处依着我们,它希望我们永远抱怨,才能给它补充能量,它才有生存的空间,它才能活下去。

它害怕被发现,它恐惧被清理,它对抗被消灭。因此,怨不会自己溜走,怨不甘心被铲除,只有我们积极主动、随时随地的警惕怨、抓住怨、清除怨、解体怨,怨才无处藏身,怨才日渐消亡,怨才彻底清除。

怨是恶,损自身;怨是毒,伤别人;怨是邪,招乱鬼。有怨恨,少慈悲;有怨恨,无救度;怨恨多,烦恼多;怨人非,增己过;修去怨,善自生;怨恨消,心才乐。

无怨才有德,无怨才能超脱。人有怨,人有苦;佛无怨,佛无忧。放下了怨恨,放过了对错,放弃了争斗,原谅了别人,诀别了人心,也能轻松了自己,成全了自己,升华了自己。放下怨恨,才有大自在,大清净,大解脱。

一孔之见,请慈悲指正。

备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3]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大法各地讲法七》<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会讲法>
[4]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致大法山东辅导站>
[5]李洪志师父著作:《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
[6]李洪志师父著作:《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