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是一面镜子

大陆大法弟子 心晴


【正见网2021年11月06日】

时常能听到同修因家庭鸡毛蒜皮的事搞得闷闷不乐,甚至火气很大。以往,我都是以“旁观者清”的角色予以劝解,直到同修烟消云散,振作精神,我也心情释然。直到近期同修又因为一件小事,有点“动肝火”的味道,我才意识到这里有我的问题了——没有找找自身。

师父说:“看到不对的时候先想自己,是为什么叫你看到,是不是你自己有问题了,修的是自己。”(《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是啊!这其中我“修自己了”吗?向内找,惊讶的发现,我在家庭的表现和同修如出一辙。家庭中,妻子的强势,常常让我毫无颜面,很是“窝囊”,总是忍气吞声,心里不平。忍不住时,就是一阵魔性大爆发,过后悔恨、自责,道歉,很长时间心情才能平复下来,家庭才能恢复和谐。

同修就是一面镜子,是我表现太不争气,在家庭上没有本质的突破,才有这样的事情一再的发生啊!進一步向内找,这气从何而来呢?是被冲撞时的不平或愤怒;是自尊和面子被损伤的气恼;是自己的“对或正确”被冷酷剥夺之后的窝心······总之,就是自己的不喜欢、不愿意。那不是情吗?不是极力对自我的维护吗?这些执着不去除,怎么脱离凡尘?是师父为我着急啊!

以往,我总是强力忍着,一直是忍不住就魔性发作一次,对此心里也非常烦恼。师父在经文《何为忍》中明确道:“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对照师父讲法,我没有做到修炼者的忍,放不下观念,执着自我,是胸怀不够开阔啊!师父指出:“那么也就是说有气就有病。我们是炼功人,炼功谁要气干什么?自己身体需要净化的,怎么还要混浊的气呀!肯定不能要。”(《转法轮》)有气身体会好吗?能神清气爽,神气飞扬吗?其实,还是没有把自己当成修炼人,起码在那个时候。

师父还告诉我们:“作为弟子,当魔难来时,真能达到坦然不动或能把心放到符合不同层次对你的不同要求,就足以过关了。再要是没完没了下去,如果不是心性或行为存在其它问题,一定是邪恶的魔在钻你们放任了的空子。修炼的人毕竟不是常人,那么本性的一面为什么不正法呢?”(《道法》)是啊,用自己本性的一面,那不就是神的一面去正法吗?当我体会到这时,我的心境豁然明亮,天朗气清。再看那些所谓的“不平”、“气恼”、“窝心”等等败物,顷刻间化为烟雾,飘散而去。

当我们看到同修身上的问题时,一定要想到自己有无此问题,或者面对同修问题的心态,首先要修自己,而不是仅仅的“帮助”同修。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