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色的执著

正心


【正见网2021年11月11日】

我们通常指的“色”可能就是单指男女“色欲之心”里的“色”,那是对美丽心动的异性的一种执著和想拥有的贪念。最近我又悟到“色”其实包涵的范围非常的广泛,凡是自己认为好看的喜欢的,想亲近不想离开的东西的,喜欢眼睛连眨都不眨的看的,因为美丽而喜欢所以不能舍弃的,这都是属于“色”。

 “色”,通过眼睛的视觉传递到大脑中,满足了对美的渴望,从而得到享受的快乐。我们出去旅游是因为喜欢看美丽的湖光山色;吃东西要“色香味俱全”,不但要好吃,还要食品颜色搭配赏心悦目;喜欢看穿戴得体,长相俊美的人;等等。

我很小的时候就特别的喜欢小孩子,特别是小小婴儿,抱在手里不停的又亲又吻又揉又咬。就是现在有时候还要在手机上看小宝宝可爱的视频,眼里满是喜欢。

对于常人来说,喜欢并追求自己认为美的事物,这肯定无可厚非,常人在常人的境界中自然有常人的乐趣。但作为修炼的人,就是一个执著了,会耽误修炼,耽误大事。

对色执著的人,会表现出,眼睛喜欢看,看看这看看那,不得清闲,无法清静。

当然,人的眼睛就是用来看的,都想看到好的事物,可是,看到好的就羡慕,有了攀比心,欲望也就随之而来了,就会被这个世界迷住本性。

老子形象地把人的“五色”来代表欲望,眼睛是排在第一位的,看得见,看得多,欲望也就多。

师尊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告诉我们:“人的任何一个观念都是障碍,我不反对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它所出现的辉煌,我也不反对人类发展到今天在人类社会中积累的经验。可是我告诉大家,修炼者你们必须得从思想上放下它。”

初读师尊的这段法时,我还是一个内心实际并未真正走入修炼的青年,我对这段法并不理解,云里雾里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时隔多年以后,我才理解师尊讲的这段法的意思,修炼者是要从人中走出来的,人所要的,所重视的,我们最终都要在思想中放下,舍弃直至舍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