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机缘 抓紧时间

一者


【正见网2021年11月09日】

讲真相中发现,有的人今天错过了,明天他就消失在人海,或者突然就去世了。一面之缘,别离即永诀,尘缘已尽,没有机会再救度了。

机缘稍纵即逝,时间有去无返。在这千载难逢,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当下,机会与时间真正意味着什么?

师父说:“在这个迷中,在这个状态下,给他留这样一个机会。”[1] “修炼可不是儿戏,比常人中任何一件事情都严肃,不是想当然的,一旦失去机会,六道中轮回何时再得人身!机缘只有一次,放不下的梦幻一过,方知失去的是什么。” [2]“每一次机会都不会再有。修炼是严肃的,差距拉开的越来越大了,修炼中加上任何人的东西都是极其危险的。” [3]

读到以上三段文字的时候,“一次机会”几个字赫然凸显出来:每一次机会,可能都是绝无仅有,只此一回。荒废一天不学法,就不進而退一步;逃避一次矛盾,就放弃一次提高;错过一个人不讲真相,就可能一个世界不得救。

机缘是难得的,时间是无情的,修炼是严肃的。谁不珍惜机缘,谁不抓紧时间,谁没有扎扎实实的修自己,谁就会在大浪淘沙中筛出去。最好的惜缘,就是精進不停。事实上,知道精進的人不少,做到精進的人不多。修道人多如牛毛,成道人凤毛麟角,也是因为不能修炼如初,坚持精進吧。

现在有许多得法二十多年的老弟子,现今的状态都比较松懈。有的同修已经很久没有炼功了;有的学法学不進去,看电视却很来劲;有的天天出去逛街;有的还在花大钱做美容;有的人加班加点挣钱,没有时间做三件事。

他们还说:今天太累了,学不進去了,明天再学法吧;明天老人来了,要孝敬老人,做点吃的吧;后天要出差了,那就先整理东西吧。这样明日复明日,学法放松了,修炼也懈怠了。

大多数同修都清楚机缘难得,也知道抓紧时间,但是就是不能落到实处。恰似“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得过且过。”这样有目标、没行动,等于空谈佛法,没有实修。

常人还讲,“明日复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万事成蹉跎”。在修炼中,如果总是拖延懈怠、安逸散漫,其实无异于苟且偷安、自暴自弃、自欺自毁。为什么这么说呢?

那么多法理还没有参悟,那么多真相还没有讲,那么多众生还没救。整天赖在床上睡大觉,能睡的香吗?整天不学法,能心安吗?天天不救人,对得起众生吗?我们的人身,为助师正法而来,为唤醒众生而来,如果不修自己,不救众生,我们来干什么?我们是来享受的吗?我们是来争名逐利的吗?我们是来儿女情长的吗?都不是,我们是来助师正法、吃苦修炼的、救度众生的。神在人间,是不会懒散的,因为责任重大,使命在身。

没有抓紧时间修炼的同修,状态可想而知。有的在怨声载道中含恨而逝;有的在家庭忙碌中累倒;有的保健品成堆,哪儿都不舒服;有的面色黄黑,麻烦不断,干扰频频;有的缺钱少衣,生活困顿。心性离法越来越远,状态也就越来越常人化。

曾经放下生死去北京证实法的生命,曾经在凄风苦雨中救人的生命。历史上的大根基、未来的大果位,因为放纵安逸,因为放松自己,几乎就快要毁在人中了。因为越不学法,也就越觉得没什么可学的,也就越自以为是。在安逸的享乐中,离精進越来越远,离法越来越远。如果越最后越不精進,肯定越来越松懈,越来越下滑,越来越危险。

有的同修,能持之以恒,十年如一日的学法,扎扎实实修自己,悟性、心性都在稳健提升。他们认为,生命为法而来。生命离开法,生命就毫无意义;时间不用于救人,时间就荒废虚度。他们不但用整时间学法,还用零散时间背法。须臾不离法理,片刻不离修炼。因为他们与法亲近,法的博大精深、玄妙殊胜也就展现出来,沐浴在法光中,神清气爽,精進不停。

机缘错过不再有,光阴一去不回头。修炼中要珍惜此时此刻,要抓紧刹那须臾,一点一滴的学法、实修、救人。千万不要奢望:忙完就有时间了,明天还有机会,后天可以整日修炼。那是常人的妄想。修炼就要在苦中、忙中、乱中、险中修出来。

在这千载难逢、舍我其谁、时不我待之际,珍惜机会,意味着与正法同行,抓紧时间意味着正念精進。此时此刻,我们正在干什么?我们有没有珍惜机缘、抓紧时间?我们要常常问自己,时时提醒自己:生命为法而来,时间为法而在,只有精進不停,才不辜负来此一场。

一孔之见,请慈悲指正。

备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退休再炼>
[3]李洪志师父著作:<挖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