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去掉根本执着

德国西人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8月15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同修们好!

我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能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在过去六个月的修炼体会。

师父说:“所以,它掺不進去,只是人的本性被埋没了。本性对事物有他的看法。如果真能破除后天形成的观念返出人本性的看法来,那就是你来的那个地方,你初期形成的观念,就是你初期造就你的地方的观念。”(《转法轮(卷二)》〈佛性〉)

今年春天,我在修炼上停滞不前。三件事我都在做,也坚持炼功,还参与了不同的大法项目。尽管如此,我还是感觉自己在原地踏步,无法前進。我知道有什么东西在阻挡我,然而,我无法确定那具体是什么。我的修炼状态也体现在我参加的电话讲真相项目上,许多电话都被防火墙拦截。

坏掉的笔记本电脑

我的笔记本电脑在事先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突然报告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紧接着,电脑停止了工作,再也不执行指令。我很快就订购了一个电脑,以便于可以做各种大法工作,并参加网上交流。

新电脑很快就收到,但经过我们组里的安全专家進一步审查,存在安全问题,所以我不应该使用这台电脑,我必须替换掉它。

本来一个大法弟子的设备不应该随便坏掉,我为什么又赶紧买了这样一个根本无法用的电脑呢?做大法工作、参与交流,当然是好事,那问题出在哪里呢?我想,肯定是我自己这里出了问题,是我个人的态度、做事的方式出了问题。

我记得我的笔记本电脑是在安装更新时,显示出错的,而且电脑那次也没有能完成更新。我意识到,是我自己没有完成在修炼中的更新,有东西在阻挡我。

我再次向内找,想找到原因,但是没有找到。

找执着

师父说:“人的思想意识本身要想动一动念,说一点什么,做一点什么,支配人的感官、四肢,在常人中可能就是一种执著。”(《转法轮》)

我记得自己当时曾经有一个非常短暂的小念头,“我不把刚买的笔记本电脑送回去,我会把它放在抽屉里。”我更加仔细地审视这个想法,两个不同的声音开始在我脑海中展开对话:“如果你把它送回去,对电子商店来说是不对的。你没有做好。”另一个声音说:“在法中找借口,真的很糟糕。”我意识到这里有个执着在起作用,是害怕丢面子、害怕做了错事,抬不起头来的心。这是一种相当可怕的状态。我很快用正念纠正了自己,并安排好把新电脑送回去。

作为修炼人,我不应该被执着牵着走。修炼人要同化法,那个心中有正念的真我应该起主导作用。我意识到,我没有真正向内找,而只是想赶快结束这些麻烦事,就像常人所做的那样。

我认识到:我习惯于不直接面对那些很难处理的问题,而是一碰到问题,就很快绕开,试图绕着走来解决问题。这时,我的主意识就会变弱,而其它的东西和执着就起了主导作用。

当我找到这颗心后,所有真相电话都突破了中国的防火墙。这的确很特别,就在几天前,我的真相电话的失败率还曾经高达50%!

与同修的交流 使我看清执着

师父说:“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会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脑中,它会形成一个人的秉性。”( 《转法轮(卷二)》-〈佛性〉)

在和一位同修一起学法后,我们交流,谈各自的不足。我希望能鼓励同修,于是说,一个人通过承认错误,可以纠正自己,也就是修正他的自我。这位同修说让我先谈一下我自己的执着,他说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它们。

我开始讲自己的执着——完美主义、固执等等。同修越来越生气,几乎要对我喊起来,说我在向他扔“败物”,说我跟他说了些我没有的执着,以掩盖我根本的执着。

我感到很震惊,但仍保持冷静。我很想找到我还没有发现的执着,而且我已经找了几个星期了。在那一刻,我悟到:这就是安逸心。我让自己像常人一样流于安逸,就像让自己陷入一个舒适的软垫子中,在这个过程中,我把自己的主意识放弃了。

师父在《洪吟三》- <麻烦>一诗中写道:

闭目入鼾断心烦
醒来万事操不完
天地难阻正法路
只是弟子人心拦

我问自己为什么开始修炼?是什么想法让我修炼法轮大法?那个想法就是:“没有忧虑的时刻,从世俗的一切中解脱出来!”换句话说,就是要舒适和轻松。

虽然我知道法理,但我还是没能去掉这个根本的执着。我没有乘上法船起航,却把自己交给了执着心、偏离了修炼的道路。在这种状态下,我基本只是在强忍所有痛苦。但是,只是通过麻木承受是无法去掉执着的,最关键的是我没能做到师父说的:“这和我们自己的心是有直接关系的,要想去掉这个不好的东西,首先得把你这颗心扭转过来。”(《转法轮》)

从根本上扭转过来!为了能精進,我决定把一切都做得比以前更好。我还决定,第二套功法要炼一个小时。

接下来的几周,我意识到了根本的问题:在我遇到困难时,我没有给真我足够的空间;执着就轻易的控制了我的思想。也就是说,不是我真正的自己在以错误的态度做事,而是我让执着支配了我的思想和行为。我不能把它们与我真正的自己区分开。当一个执着在做什么的时候,不可能是一种祥和的状态,也不可能在我周围产生祥和的状态。师父说:“只有正法修炼的能量场,才能起到这样一种作用。”(《转法轮》)

让真我主宰

在我的意识中总有一些想法不断出现,有时它们是如此微弱,以至于我几乎意识不到它们。不过,每一次我都能感受到它们在我体内思考。我完全不清楚,在这方面,我是不是根本就没有修。

师父说:“表面上人什么也看不见,只看人的表现,那边的各种思想来源很复杂,各种生命的作用都掺杂着反映到人的表面上,就是这样,非常复杂的。”(《二零一二年美国首都国际法会讲法》)

因此,我决定否定一切对我当时处境没有帮助的想法,特别是那些看起来像旧势力安排的想法,我坚决拒绝。这样我就在我的思想中给了正念更多的空间,使其能够更好地引导我。

通过对我在个人生活和职业环境中的点化,师父还让我清楚看到我经常把自己混入常人的各种事务中。这不仅体现在政治上,也体现在日常事务中。我意识到,我不应该这样做。师父说:“你们不是来改变历史的,是在历史的最危险中救人的”(《理性》)。

在购物时,我遇到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我为他感到难过,并考虑我是否应该为他的购物支付费用。我后来决定不这样做,因为在他的购物篮中有一些被我归类为奢侈品的物品。在商店外面,我又看到了他,他在我身后骂骂咧咧。我向内找,想知道我自认为无私的想法里有什么问题。

师父说:“大法是创世主的智慧。他是开天辟地、造化宇宙的根本”(《论语》)。我认识到,一切事物都是法的表现,一切事物都有其合理性。我应该以尊严和尊重来对待人们,而不是用所谓善意的同情心来对待他们。师父还说:“他用常人的理去衡量佛的心性,那哪能衡量的了?”[2]从根本上讲,在这种情况下我没有尊重和认识法,因为我是在用自己的标准去评判。

接下来,我尝试只专注在真、善、忍上,不再对日常中的事务進行好坏、美丑的评判。对待我的学生也是这样。从此以后,有更多的学生对我讲真话,不再拐弯抹角的回答我的问题,也不再为躲避可能出现对自己不利的情况而撒谎了。

在我的工作场所,学校必须使用中国的检测试剂盒進行中共病毒检测。在此之前,没有人在意我是否已经做了检测。现在,教育部要求一切都要严格实施。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疏忽:我还没有告诉校长和教育部,这些试剂盒的收入对中共有利,使它能够继续迫害法轮功学员和其它团体。

我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强调我并不是赞成或反对这些措施,我不想牵涉其中,而只是要指出,我们这样做可以说是在支持镇压法轮功学员和其它团体。几天后,我感觉到有关检测的情况正在缓和。事实上,同事们已经将自己划分为两个阵营。

祥和

一种内在的祥和充盈着我。教学计划、学生和教师的病毒检测,一切都在我的脑海中变小了。这不再是最重要的,法才是最重要的。负责一些儿童、青少年和年轻人的教学是我的工作,我只是在工作。我问自己,“这些孩子最需要什么?”学习小组的孩子之间的距离并不大。如果我轻声地跟一个孩子说话,指出他冒犯了另一个孩子,也没有人再抗议了,孩子们都静静的听着。

尽管大家要戴着口罩,尽管目前还处在不同寻常的紧张境况中,但一种祥和的气氛在蔓延。我过去曾经认为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实现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意识到,每一种僵化的做法背后都是由执着控制的,其中有很多争斗心,我必须要去除这些。

毕业班的一名学生交上来的家庭作业是错的,她混淆了图片标题,因此把作业弄错了。我平静的对她解释说,她选错了图片進行分析。这时,另一名学生有点挑衅的插话说,她的同学没做错。她说完后,我等了一会儿,问她是否以为我会惩罚她的同学?她没说什么,我说:“不,我不会那样做。”

这时,教室里非常安静。那些坦然承认他们在居家封闭期间没有做作业的学生,我仍然帮助他们,并提示他们如何补上这些作业。在过去,我曾想过自己是“阿Q”。现在,我感到内心有一种巨大的喜悦和祥和。

现在我把学生的每个行为都看作是我的一面镜子。我不应该再对他们生气,因为他们也向我展示了我自己是什么样的。当然,接受自己有时并不容易,因为一个人对自己的认知可能与从环境中反映出的大不相同。

在我的班上,有一个十一岁的学生,他总是挑衅同学和我。任何常人的、表面上的做法都不能使他变的理性。我在课堂上想,这对他来说多么遗憾,他就是要使尽全力地要让我们生气。

这时,我想起了师父的法:“你不敢杀我,你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转法轮》)

我以前就知道,其它空间的因素,为了达到其目地,会利用常人来考验大法弟子,也考验其他人。然而,我没有意识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根本不关心这个人的结局如何。无论是我的学生受惩罚,还是挡在韩信面前的人被杀,他们都不在乎,对他们来说无所谓。

此时,我意识到,师父洪大的慈悲,真、善、忍的原则是多么的珍贵!只有这,才能把人们从这种困境中拯救出来。于是,我也从他的“胯下”钻过去,默默的以一颗善良的心收拾他的零食盒,收纳好他用来打自己的尺子,并继续把他当作一个需要救度的众生来对待。

感谢那些用自己的理解、提示和法中的引言来陪伴我修炼的同修!

感谢师父!在我挣扎和不断领悟法的内涵的过程中,您没有让我独自一人面对,而是用无数的点化来纠正和加持我!在您的帮助下,我能够过关并不断精進。我想继续精進实修,一步步同化大法,成为大法的一个粒子。

 

(二零二一年德国法会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