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4月03日】

关于“自我”的问题,其实我个人认为每个同修都不同成度的存在,因为我们都是旧宇宙产生的生命,带有旧宇宙为私的属性,加之我们曾经都是主和王,都是很有能力的,又加上在人世间形成的很多观念,就更容易执著“自我”,而这个“自我”,就成了修炼中的一大障碍,在修炼过程中就要放下“自我”。我觉的真是在渐渐放下“自我”的过程中,一步一步的提高上来。

关于“自我”,它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体现在能力上,认为自己有点文化水平,对法有点理解力,有点做某件事的能力,就往往看不起别人,认为自己修的可以,别人指出自己的不足不愿接受。同修做的好的地方,自己不是比学比修,而是用自己的长处和同修比,给自己找借口,吃宽心丸。“自我”体现在配合上,自己愿意和能合的来的同修配合,根据自己的需要,有时愿意和正念强的配合,觉的会安全些,有时则相反,觉的正念强的同修冒险。“自我”体现在对某事的观点上做法上,更是坚持自己的,不愿放弃。关于“自我”,我认为还体现在各种执著心上,因为各种执著心也是围绕着名利情,自私自利,放下它就有难度。举几个简单例子,比如晨炼,早晨睡的正香,闹钟声哗哗响,有时听到也不起来,闭了响铃又呼呼大睡,这是就看自己能否战胜“自我”的懒惰心。再比如怕心,这也是一种“自我”的体现,有了这个怕心,就阻碍了救度众生,怕心,怕什么?怕自己受迫害,怕自己利益受到损失,所以为了保护自己,就放不下“自我”,只有去掉怕心,才能做好该做的。

其实,我觉的“自我”这个东西,它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自己,是假我,是后天形成的观念,是私中派生出的各种心的代理,而私又贯穿于自己生命层层微观中,放下它就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是得了法的生命,修炼中定能放下“自我”,做好一个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此时该做的,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愧对师尊的慈悲苦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