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自我与放下自我

莲子


【正见网2009年05月30日】

学法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静下心来学進去,不能理解法的内涵,得到法的启悟。比如,当琢磨着“我喜欢看这段,这部分和我没关系可以不看。”时,这样抱着自己的情感、观念与利益学法时,强调的是自己的认识、自己的感受。而挑着选着学法,已经犯了学法的大忌,用人心衡量佛法更是大不敬。当人不能放下人自己,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学法时,是很难看到真法显现的,法也装不進人心的。只有放下自己的情绪与喜好,把心放空、放净,才能装進去法,佛法才能显现出来,佛法才能启悟人,才能学好法。

发正念时,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做到正。心没有正,没有按照炼功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念没有正,还在胡思乱想;坐姿没有正,脊背没有直;手没有正,已经不是立掌而是歪了。诸多的不正,效果可想而知。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自己当作宇宙的保护者,尽职尽责的做好这关系到宇宙安危之事呢?因为我们在不知不觉的强调自己。比如现在我累了,这次整点可以忽略;目前做项目,考虑的多一些,静不下来可以原谅;今天背酸,靠着点吧;困了,手歪就歪吧。我们没有把责任放在前面,没有把宇宙和众生放在自己前面,就在强调自己。当我们放下自我的时候,我们才会体悟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庄严,才能不负重托、严谨严肃的做到位。

讲真相时,很多时候我们的慈悲还那么苍白。当我们在担心这个人会不会理解,那个人是不是会举报,他是否会反感时,我们并没有在意众生的安危,我们在意的是自己的感受,是别人对自己的态度,自己的得失与安危。心里多了一点点的我,就少了很多的他人,心里装的最多的还是自己,那么众生的位置能在哪里呢?当我们强调自己的时候,不可能感受众生的苦痛与安危,也更没有悲悯与拯救的愿望。当我们放下自己的怕这怕那之人心的时候,我们才能感受到众生的危险,才能有盼众生救度的无私无我境界。

在与人交流时,我们常常打断别人的话语,常常急于否定别人而表达自己,其实我们已经在极力的强调自己,压制别人。比如,我们说“你先别说,等我说完,我的意思是什么,你根本没懂我的话。”时,就是在强调自己。强调自我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敞开的、宽容与包容的,而是关闭的,或者是只有一点点缝隙,只接受符合自己观念的意见与建议。我们在关注自己的时候,根本不懂得尊重对方,不会耐心听完别人的意见,不会清醒的判断与分析事情的原委,更不能谦虚的取长补短。只有放下自我,才能有尊重和认同,才能敞开心扉,让别人言无不尽。

在与人相处中,我们常常只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从不在乎别人要什么,只关心自己的情感被伤害与否,不关注别人的情绪。常常以自己的观念去衡量别人,把不符合自己观念,不接受自己观念的人,都定为心性不高、自私自利的人。比如当我们说“他从来不为我考虑,他心里只有他自己。”的时候,我们已经不比对方高在哪里,已经和他在一个层次中斤斤计较了。当一个修炼的人在向外找、强调别人的错误、执著别人的执著时,就已经不在修炼的状态,就已经在掉层次。当我们强调自己受的伤害与委屈,抱着常人的恩怨情仇时,根本不可能有先他后我的善境界。只有放下自己的名利、恩怨、得失与感受,才能发自内心的关爱他人,先他后我的善待于人。

当我们与人发生矛盾时,我们常常怒气冲天,眼里看到的都是对方的缺点和错误,简直不可理喻、不可原谅。比如当我们埋怨“说了一百遍,你怎么就不能改呢?”时,我们强调的是自己的反复提醒,强调的是别人没有按照自己的观念去做,强调的是自己的耿耿于怀、愤愤不平。我们执著于别人的错误,好象只有把别人说的一无是处才能解心头之恨,这时我们根本不是理性的,而是魔性的,根本没有用善良的本性去看问题,而是被气恨的观念所左右。强调自己的时候,我们的心是刻薄的挑剔的,其实已经迷失了自己。只有放下自己的怨恨与妒忌,放下对一切常人的成见,无欲无求才能体谅别人,才有觉者无所不包的宽容的胸怀。

当别人指出自己错误时,我们常常表面上平静如水,实质上在心里暴跳如雷。我们的心怎么那么怕碰、怕说、那么不愿意接受指责与批评?不让人说的根子是什么?不就是强调自己的完美无缺吗?一个修炼的人如果不敢于承认错误,怎么可能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在磨砺中成长与成熟。我们很少能静下心来真正的接受别人的批评,是因为那个自以为是、狂妄自大观念的障碍,是它不想被铲除与被解体。当我们放下傲慢偏执、唯我独尊的观念时,就会认识到别人的批评是中肯的,别人的意见是善意的,别人完全是为自己负责,自己有什么理由拒绝善良呢?自己更应该为自己负责,尽快更正错误,提高上来。

当我们强调自己的时候,我们对师父的慈悲苦度、无私给予、默默呵护,表现出视而不见。我们在心里觉的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受之无愧的,此时我们的心没有感恩。而当师父让我们做事时,我们有时满腹狐疑、畏首畏尾,有时斤斤计较、愤愤不平,有时恋恋不舍、患得患失。剖析自己的心,发现在师父与我之间,我常常只想得到、占有和索取,不想付出与承受。当师父与法要求自己哪怕只有一点点时,自己是那么的费劲,那么的瞻前顾后、步履维艰,那么的抱怨,那么的讲条件、讲代价,而所有的算计与不舍都是因为没有放下自我。只有放下自己得失,才能感受到师父的万般辛苦与艰难承受,才能理解洪大的慈悲,才能勇于承担起弟子的责任,才能做的更好。

强调自我与放下自我,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是境界天壤之别。走出自我、放下自我是走出人的过程,是成就觉者的过程,也是功成圆满的过程。也许这个过程充满艰辛、痛苦与泪水,但是我们必须去认识、去舍弃,去达到。当我们放下自我的时候,才能真正有心静如水的平和,无欲无求的坦荡,先他后我的高尚,无私无我的慈悲。勇敢的放下自我,坚定的放下自我,永远的放下自我,我们将成就的是光芒万丈的宇宙的保卫者,只有无我才能有他,才能卫护宇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