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保护自我的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10月03日】

最近,在向内找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一个隐蔽很深的东西,就是保护自我。

在此之前,知道自己有很多没修去的心。比如言语强势,迫不及待表达自己;看不惯别人的缺点,对人刻薄不能宽容别人,实际是嫉妒心和争斗;尤其显示心甚重,好像言语之间都是在表达自己的高明和过人之处;等等,还有不少。

多年以来,在修炼心性中好像都是在试图挣脱同样这些不好的东西。有时思想比较清楚,能够去克制这些不好的思想,也一直在发正念清除它们。但是时间不久,反思自己的言行,发现自己还是能被这些东西带动。一次一次的思想波动、守不住心性,事后反思都是这些原因。

最近又出现一次心性上的冲突,在懊悔自己没有守住心性中,再次深刻审视自己思想。发现上面提到的问题反映在自己身上都是一个根:就是为了保护自我。

言语强势、欲站上风的目地,是怕自己处于劣势,急于让别人认可,实际上是在维护自我;看不惯别人、对人刻薄,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别人不如我,保持自己心里的强势,而得到一些自以为的安全感;嫉妒和争斗,是感到自己受到了各种自认为的伤害后的反击,此时就是希望别人不如自己,或压倒别人、或胜出,目地还是为了保护自我。显示心和优越感是为保持自己在人之上的优势,来宽慰自己,或用于平衡、掩盖自己受伤害的痛苦和耻辱,这更是在保护自我。等等。

现在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执著心的问题,这也与党文化的流毒因素有直接的关系。

通过持续发正念清理自己内心这种保护自我的物质,头昏、疲劳持续了好几天,可能正是这种物质解体的过程。之后,感到自己在心性修炼方面向上迈了一大步,前面提到的各种执著心明显减弱,一时间好像心与外界隔断,感到很沉静。由此也想到自以为别人的种种缺点,也可能和自己一样,是为了保护自己,并不是故意的,应该宽容别人。

一点修炼体会与同修分享,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