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论文选登:对科学的再认识

高峰一(日本)


【正见网2004年05月16日】

引言

现代科学是具有双重性的,它给人类创造了高度的物质文明,同时也带来了象战争、恐怖活动、环境破坏等许许多多的灾难。但是人们还在极力的发展着科学,妄想着通过发展科学来解决科学发展所造成的问题。造成这种自相矛盾的原因是,在人的潜在意识中知道真正的科学是不应该给人类带来任何危害的,人们正在寻找这个真正的科学,但是走错了方向。加之,科学发展到今天,几乎所有的人都接受着科学知识的教育,在每个人的头脑里都形成了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再加上现代科学被政治、经济、军事等所利用之后,成了垄断思想和统治的工具,如果科学发展不符合政治家、企业家、军事家们的需要时,科学就被冷落。因而人为的扭曲了科学发展的方向,抑制了人的思想,阻碍着真正科学的出现。

现在得到人们普遍承认的科学,是客观事物反映到大脑里,经过人的逻辑思维、推理、归纳、加工之后,形成定理、定律等理论上的东西,然后用这个理论又反过来指导人类的实践活动。按照这个概念,现代科学应该由三个部分构成,即认识对象、认识方法和认识结果。其中认识对象和认识方法的科学性尤为重要,因为认识结果的科学性取决于这两部分,只有这两部分都具有科学性,才能保证认识结果具有科学性。

本文旨在通过对现代科学的认识对象和认识方法的科学性进行分析,找出真正的科学,从而引导人们走出“想通过发展科学来解决科学发展所造成的问题”的误区。

现代科学的认识对象?宇宙的特性

现代科学研究的客观事物非常复杂多样,大到星球、星系、宇宙,小到分子、原子、电子等等,种类也很多,人类、动物、植物、空气、水等等。但是不管有多么复杂多样,归纳起来其实就是研究它们的两个方面。一个是研究物质的运动规律,而这种运动规律往往表现在物体的外部,也就是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关系上。比如,地球与太阳之间有一种关系,就是地球围绕着太阳转,同样,地球与月球之间也有这种关系。地球与其它物质间的这种关系是地球所特有的,是地球的特性之一,而且是地球的外部特性。宇宙中任何物质都有其外部特性。另一个是研究物体的结构,其中包括物体内部的运动规律。比如,太阳系内有九大行星,而这九大行星都围绕着太阳转,每个行星还在自转,其中地球周围还有一个月球。等等等等。物体的内部结构,实质上就是物体的内部特性。物体的外部特性和内部特性其实是相对而言的,外部特性换一个角度看就成了内部特性。比如,地球围绕着太阳转是地球的外部特性,同时它又是太阳系的内部特性,实质上都是宇宙的特性在太阳系内反映出来的个性,是太阳系的特性。所以说,科学研究的对象实质上就是宇宙的特性,宇宙就是由他的特性所构成的。这个宇宙的特性必须是科学的,如果他要不是科学,那么,不管我们的研究方法多么先进,人的大脑多么聪明,归纳出来的理论肯定是非科学的。我们对宇宙的认识方法和认识结果是否具有科学性,也得用宇宙的特性来衡量。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正确的,那么,认识的结果肯定是与这个宇宙的特性是一致的,否则就会发生矛盾。这是站在科学的立场上谈科学研究的对象??宇宙的特性。

那么,这个宇宙的特性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不只是局限在科学界,还有修炼届、宗教界、哲学界等等也有其对宇宙的认识。那么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呢?佛教中认为“佛法”创造了宇宙,而西方宗教则认为“上帝”创造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如果跳出科学界,站在公正的立场上看人们对宇宙的认识,那么,科学界所研究的对象-宇宙的特性和佛教中所说的“佛法”、西方宗教中所说的“上帝”应该是一致的,都指的是宇宙的特性。只是因为认识方法的不同,认识目地的不同,所以叫法不同而已。

其实,这一点在《转法轮》一书中已经明确指出。“‘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这就是在人的潜在意思中知道的真正的科学。

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science

人对事物的认识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其中通过耳、目、口、鼻、身这五官的认识方法,是人人都具备的,与生俱来的人的本性。还有特异功能,这是极少数人才有的一种超常现象。还有一种就是悟,通过对事物的观察、根据前人的经验等,悟出一些道理来,这也是人人都具备的一种本能,但是悟到的成度却因人而异。这些认识方法都是属于人的本性,是宇宙的特性在人体上所表现出来的特性之一。所以说这种认识方法是属于科学的认识方法,是现代科学应该研究的对象。

还有一种就是现代科学通过仪器实验的这种认识方法。这种认识方法是上述方法的补助手段,它的作用在于弥补上述认识方法的缺陷。比如,人们可以借助显微镜观察用眼睛看不到的细胞、分子等微观粒子。此类例子非常多,但是,它的最大的缺点就是给人提供假信息,使人片面的认识客观事物。这些方面的文章在正见网上刊登了很多,这里不再详细论述。

那么,这种方法是不是属于科学的呢?其实,这种方法发源于西方,它的真名叫science,但是,science在发展初期也是把天文、自然现象、人体、数学等作为研究对象的。比如,哥白尼研究天文学、医学和数学等;伽利略研究天文学、数学等;牛顿研究天文学、物理学和数学等等。在这一点上,science非常类似于中国当时的科学。但是它的研究方法却是借助于仪器的,比如,伽利略用真空管研究重力加速度,牛顿用三棱镜分析日光来研究光等。因为当时的实验设备并不发达,所以当时的science主要以它的研究对象的科学性而被人们所普遍认识。而且,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给洋货起中国名字,因此,当时的中国人在引进science的时候,只引进了它的内容,而把它的名字“塞恩斯”改成了一个中国名字叫做“自然科学”了。

Science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研究方法本身越来越受到重视,“科学家们”(scientists)的兴趣也从研究自然现象逐渐的转移到了研究方法(技术)的开发上来了。到了现在,技术已经相当先进了,像机器人、电脑、宇宙飞船等等都已经相当发达了。这些东西发达起来之后,人们可以通过模拟实验加快了研究速度,归纳出了许许多多的定律,定理,理论公式,经验公式等等(现在这些公式多得不计其数),而且工具的发达使science的研究范围超出了自然现象,象分子、原子、电子等微观粒子也成了现代科学的研究对象。从而science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自然科学了。science在发展初期是以它的研究对象的科学性而被人们认识,而现在的science (现代科学)主要是以它的研究方法(技术)的先进性而被人们所认识。但是人们好像还不太知道这一点,很多人以为他在大学里学的是科学呢,其实学的是技术。如果现在让中国人给science起个中国名字的话,可能就叫做“技术”了。

那么,现代科学(science)是不是属于科学的呢?这得看它是不是符合宇宙的特性,因为人们不知道宇宙有多大,也不知道宇宙的特性在不同物体中体现出来的个性是什么样的,所以很难断言它不是科学的,也许它符合了宇宙的特性在离人类很遥远的地方中体现出来的个性。但是,science不符合自然界的特性,也不符合人类的特性,不符合人类所生存的这个空间的特性,它不能加入这个空间的物质循环体系当中。我们人类所生存的这个空间中本来没有这种东西,所以它不属于这个空间的科学。

科学发展方向的思考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知,科学研究的对象-宇宙的特性,他才是真正的科学。而现代科学是研究方法上的科学-science,它并不属于我们人类所生存的这个空间科学,它是异化于这个空间的特性而存在的。那么,用这种非科学的方法认识到的结果当然也不可能是科学的了,所以,现代科学归纳出来的那些定律、定理、公式、理论等等,都不是对客观事物的真实反映,而是对客观事物的片面认识。用这种理论指导人的实践活动,必然导致人的行为违反自然规律,违反人类的道德标准。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人类和环境之间的矛盾如此激化,环境破坏已经关系到人类存亡的问题了。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人类不遵守自然规律,不遵守道德,而是按照现代科学的标准而行所造成的。人类要不想被环境淘汰,要想永远健康的生存下去,必须找出一条正确的科学之路,使自己同化于宇宙特性。

法轮大法的创始人李洪志先生告诉人们,宇宙的特性就是“真、善、忍”。这已经引起了科学界的轰动,许多科学工作者已经改变了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从新探讨着宇宙的特性。而这种研究方法和science的根本不同点在于,science走的是异化于宇宙特性的道路,而这种方法是依靠五官、特异功能和悟等人体的特性,走的是同化于宇宙特性的道路,人必须遵守道德才能掌握这种科学。那么,用同化于宇宙的方法所得到的研究结果,必然也是同化于宇宙特性的。在人们潜在意思中存在的真正的科学已经出现,但需要更多的科学家来证实。未来人类的科学将和宇宙同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