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科学之谜(上)

艾尔兰


【正见网2003年08月02日】

1. 科学的基点

目前,科学发展到这一步,陷入了一种困境,很难做出什么突破性的成果:基础理论研究成为冷门;而边缘学科是容易出成果的热门;飞速发展的则是实用技术领域,如计算机和通讯等。很多人也在思考,我们的科学的基点、研究方法、路线是否正确。因此我们很关心,未来科学是否应该有新的思路。

那么,我们希望跨过各个学科的具体理论,回溯到现代科学研究的基点和方法上,从根本上审视一下现代科学这条发展路线。

现代科学基础理论里面,经典物理、化学、高能物理等不同学科从天体宏观、分子到微观粒子等不同大小粒子层面来研究物质运动的规律。综述其研究过程,就是用数学描述其物质粒子运动的轨迹等,总结其规律。在微观粒子的研究中,人们无法精确描述其轨迹,就用概率来描述。而对于进一步的问题,为什么粒子会产生这种规律的运动呢?现代科学把其运动成因归结为各种“力”的作用。

目前科学的这种运用数学描述物质粒子运动规律的研究方法其实是需要前提的。这个方法的时候隐含了一个前提,就是一个基本的宇宙观。如果这个宇宙是一部由不同大小的、按固定规律运动的粒子组成的机器(我们称之为机器式的宇宙观),那么采用目前的这种描述方法,研究方法就可能正确。相反,如果这个宇宙不是一部机器,而是一个有灵性的生命体(我们称之为生命式的宇宙观),那么这种研究方法就可能不对。生命的运动体现出来的运动形式往往不呈现出周期性。

那么,这个宇宙是如同一部机器,还是一个生命?

如果这个根本的宇宙观的问题我们搞错了,那我们所有的在此路线上的发展研究都是南辕北辙了。因此我们要审视一下这个根本问题。

2. 一个关于垃圾的理论

我们先做这样一个实验:

我们观察市区街道上的烟头、果皮等垃圾,把它们作为研究对象,用现代科学的方法研究其运动的规律。请严肃,这不是开玩笑,是严肃的科学试验。

我们发现,垃圾每天白天在街道上逐渐变多,到了第二天早上,就没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周期性的规律,按照现代科学的方法,我可以用数学把这种规律描述得更科学一点,更精确一点。我可以选择市中心一百米的街道范围,按时间抽样清点此范围内白天不同时间垃圾的数量,可以画出一条每天垃圾数量变化的曲线。

垃圾数量


时间

这样我们看到了每天垃圾数量变化的规律,下一步就要探寻导致这种变化规律的决定因素。垃圾数量的最主要变化规律是,到了早晨五六点钟,所有的垃圾突然变没了。(我们不知道它是清洁工人在每天清扫,我每天不起早,也看不到人清扫。)我认为有一种“力”的作用,使垃圾变没了,我把它命名为“清洁力”。

我的垃圾理论推出之后,还有人继续在这一领域研究。发现我的垃圾理论并不完备,发现不是每天垃圾都按时消失,会有特例。还有的时候,一天出现远远超出平常的大量垃圾。而这些特例的出现次数没有什么规律。

当然,在我们知道人活动导致这一切变化的基点看来,那特例不过是有时清洁工生病了没能按时上班而已。而有的时候垃圾超常的多是因为那天有足球比赛,人流量大,扔的垃圾多导致的。可是在不了解背后的人工因素的情况下,对于仅从物质表面进行研究的人来讲,这特例的出现实在是深奥,以致至今没有完善的理论解释这一特例。

上面的实验看起来很简单或许象笑话,但揭示的问题却并不简单。这个实验使我们有机会清楚地看到了运动背后的实质成因,也看到了在排除了导致物质运动的背后的生命因素时,仅从物质表面盲人摸象式地研究其运动规律和成因是多么的不得要领。另外,其采用的数学的描述方法,但看似严谨,但没有什么实质意义,这在特例出现时已经表现得犹为清楚。再有,所推出的“清洁力”的假说是在没有认识到运动本质成因情况下的一种牵强的解释而已,并没有揭示什么实质,如果我们在追问下去,“清洁力”有是哪里来的呢?还是不得而知。

3. 科学的偏见

在物理学课本里有一个关于“机械力”的说法。比如:一个大箱子,原来是静止的,一个人推动它具有了加速度从而移动起来。对于这种使物体运动的成因,课本中称之为“机械力”。这个机械力又属于四种力中的电磁相互作用。现在所有对物质运动成因的四种作用力的解释,但却都只是一种不能得到实证的假说。

而且这些理论都是很局限很脆弱的,一碰到特例就解释不了,比如地球上有的地方上坡省力,下坡费力,这用万有引力完全解释不通。许多人甚至不敢面对这种事实的存在,只有排斥和否定事实。

所有现代科学各学科各分支的理论都是这样的一种偏见,用数学描述其表象,然后给出一个假说解释其物质运动成因。其实所有的这些假说都只是似是而非的解释了一步,远没有揭示根本,但这样有了一个解释却阻挡了人们探求根本原因的思路,人们也就满足了,不追问下去了。对于和我们人不在同层次的宏观的天体的运动,和微观粒子的运动我们不容易看清其运动的成因,用“力”这种假说来给一个解释还算可以,可是对于在我们同层次的物体运动的根本成因我们可以更深入地追下去:这个机械力是怎么形成的呢?是人在推动。人的肢体运动又是怎么形成的呢?是人的意识决定的!这才是箱子运动的根本解释。可是一个含糊其辞的“机械力”的就这样堵死了人们探寻物质运动根本成因的思路。

如果再追下去一步,就会发现一切运动的根本成因是生命的意识活动,就会触及到精神。可是现代科学的一个个理论就这样从不同角度把人处处封死在了纯物质范畴,隔绝了人们对精神的探讨。

在哲学上对精神的隔绝过程也类似。在探讨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的时候,唯物主义哲学把人的思维在这个空间的身体的大脑上的物质反当作了思维的来源,从而下结论说精神依赖和来源于物质。这一下就从哲学领域把人的研究封死在纯物质范畴。人的思维来源于深层空间,在我们空间人体大脑皮层上的变化它只是思维传递到这个空间后的物质反映,不是思维的本身。

自然科学和哲学领域的双重谬误,使每天在用“精神”思维和认识事物的人们却否认和无视精神的存在,从此完全着眼于物质的发展,视道德为迷信。

4. 爱因斯坦与统一场论

可是真正的大科学家是敢于追寻下去的,爱因斯坦在去世前已经发现了这问题。

在物理学研究上,目前所有的运动被归结为四种相互作用的作用结果:万有引力、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对于导致物质运动的四种相互作用的解释很多人就满足的认为对物质运动认识得很清楚了。可是爱因斯坦不这样认为,他晚年致力于“统一场论”的研究,他认为这四种相互作用不是根本,还有一种的“场”的存在是导致这四种相互作用的根本原因。

爱因斯坦去世前,并没有发表论文公布自己在“统一场论”上的研究成果,他开始信奉基督教了!这令许多人不理解,一个对宇宙时间、空间、物质、能量有如此深邃认识的大科学家开始信神了?!也许他老糊涂了?

可是,他恰恰是研究明白了才走入宗教的。他发现了,这统一一切的作用的“场”就是“精神”!就是意识,属于生命的意识!这才是根本原因。科学发展到今天也确实是走到头了,现代科学在基础理论上对宇宙时空的认识已经完全停滞了,因为它没法再发展,再发展一步,就得冲破先前体系的一切框框,就会触及到各种生命现象。爱因斯坦为什么不把他们的发现发表出来呢?他所发现的在原始的正教中都已经讲了。

“万物皆有灵”其实并不神秘,是无知的偏见把其神秘化了,并把它扣上了迷信的帽子,其实用科学的语言讲就是“宇宙中一切物质都是有灵性,有意识的”, 这才是宇宙的真象!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