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科学的未来,未来的科学

什么是真正的“科学”?
钧水


【正见网2001年02月01日】

随想:科学的未来,未来的科学 (1)

什么是真正的“科学”?

“科学”这个词的内涵已经被现代人概念化了和“神”化了,在许多场合,它几乎成了“绝对真理”的代名词了。在人们谈起科学的时候,每每都会有一种无比敬仰和充满憧憬的心态。科学给我们带来了汽车和飞机,科学使我们可以和地球那边的人讲话,科学把我们送上了月亮,科学还会把我们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科学产生的汽车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不要紧,未来的科学会解决的。科学的产品虽然在耗尽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能源,不要紧,未来的科学会解决的。现代人被许多“现代病”困扰着,不要紧,未来的科学会解决的......几乎,所有的现代人都在不知不觉中虔诚的信仰着这个科学。而且,近几十年,科学中又被现代人逐渐加入了“无神论”和“唯物主义”的内涵。

其实,现代人所指的“科学”,只是近三百年来,(特别是近一百年来),由西方社会产生的一种利用实证的方法认识世界的道路。在它产生之初,人们都可以清楚的知道,它只是人类许多认识世界的尝试之一,而非唯一。

这种“神化”过程是怎么造成的呢?它主要是有三方面的原因:

(1) 科学,特别是近百年的人类技术,的确为现代人类创造出了一系列的物质的“便利”和“舒适”。从表面上看,飞机和汽车的确比马车跑得快;电子邮件的确比信差跑得快;加了化肥的土地的确比过去的土地产量高......

(2) 现代科学科目繁多,科学内部人员等级森严。这一切都有效的为它营造出一个神秘的光环。对许多普通人来讲,科学实在是高深莫测,“专家”的观点绝对不可忽视。而且,这个体系可以成功的将猜想变成真理。因为,每个人都只是在自己的领域中钻研,对于别人的领域往往只希望一个简单的结论性的东西。“不要废话,告诉我是还是不是!”于是,一般大众从科学各个领域得到的都只是割裂了研究过程的一个结论,甚至是不过是一个无法直接证明的理论猜想。但是,时间一久,特别是一旦这个结论或猜想被编入学生的课本,它们就会成为人们心中的真理。进化论猜想就是一个例子。而且,科普人士往往是现代科学的最激烈的捍卫者。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从来都是一群只看到“完美”的结论,而不深究研究过程的人。

(3) 当许多人从科学中得到个人的荣耀和成就感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就自然成为科学的虔诚的卫道士。前面,提到的“科普人士”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因为在百姓大众的心目中,他们是科学的“世俗化”了的化身。对他们来说,“神化科学”就是间接神化自己。

其实,现代人所指的“科学”远非是完美和尽善的。有关现代科学的局限性,及由此给人类带来的表面和潜在的危害,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讨论。

现在,让我们跳出“科学”这个词现代化了的内涵的束缚,让我们静静的想一想人类的,真正的,最本质意义上的“科学”到底指的是什么?

当我们每日钻进我们各自的那个狭小的领域努力工作之余,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地问过自己这样一个古老的问题:这个表面看似无比纷繁的世界的深处和背后,到底有没有一个最本源的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初次读完李洪志先生的<转法轮>后会那么激动,因为李洪志先生以前所未有的,用最浅白的语言,为我们点破了这个旷古之“谜”--- “这个宇宙是有“法”的”!这个法就“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论语>)。宇宙的万事万物都是由此法而生,而盛,而衰,而亡。宇宙中的一切生命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方式都是这个大法开创的。

宇宙大法同样为人类这个层次开创了“人”生存和繁荣的所必需的环境和其中的要素。人类的一切就是这无边宇宙大法在某一个层面和空间的体现。这样一来,我个人认为真正的人类的“科学”的定义(如果非要给个定义不可的话)也就应该是到人”对于宇宙大法在人这个层次的认识和利用。只要能够达到这个目的,科学的方法本身不应该被附加任何的其它的限制。

其实,就宇宙大法(佛法)与现代和未来人类科学的关系,李洪志先生已经在他的一系列论著中进行了精辟的论述。这里只简单引用三处作为本文的结束。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 ”(<论语>)

“人类就是生存在分子这个面上,就像一张立体画一样,你就生存在这个面上,跑不出去的。人类的科学也局限在这点空间之内他都突破不了,还说科学如何发达,排斥一切学说。人类的技术达不到更高的认识宇宙,他要真能突破这层空间,他就会看到另外空间生命存在的形式、物质存在的形式、里边时空构成的结构。但是,我们修炼的人可以看到,佛才是最高的科学家。” (<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

“人所认为的现实,是人对历史发展愚见的认识和实证科学造成的假相。非是宇宙中那伟大现实的真实体现。而真正的现实必将带来新的科学、新的认识。宇宙的法理将在人间再现。”(“再造人类” <法轮佛法(精进要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