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心的另一种表现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0年06月29日】

有时跟同修交流,同修好长时间找不到的问题,我能一眼看到,并毫不客气的指出来,这时同修会有顿开茅塞感觉,虽然我口气上有点棒喝,但同修还是感激的,夸我修的好,甚至感激的说:“你说的对,真说到我心里了。”久之,同修觉得我修得好,有问题找我交流。我心里也生出一种东西:我修得不差,再加上在周刊上有时发表点文章,心里就有种“飘”的东西,这种“飘”的东西除了自我、显示、比别人强外,好像还有一个时隐时现的东西,我一直抓不到,有时能感觉到一点,往下找又没了。

有一次,一个十几年没见面的同修来我们小组交流,之前,我听说她在迫害中吃过很多苦,几次大关都凭着正念闯过来了,很了不起,同修提到她时都很佩服,我想听一听她的故事有多精彩?她在谈过关那些事情时,我也挺佩服,可是最后要散场时,她说了一句话:“当年4.25进京时上访,你还瞒着我,我电话问你时,你还支支吾吾,好象就你们那几个人修得好。”随后又说了一句我感到很扎心的话。我一惊,也想起了当时情景,马上跟她解释……

后来好长时间,我一想起她那句话心里就有点隐隐的疼,为什么疼呢?什么心呢?是那种场合掉价了没面子?有一点,不全是;是争斗?也不是;是什么呢?是妒嫉,当我想到妒嫉心时,心里好像有个东西被抓住了,我内视它,它已经完全暴露出来:感觉那是一片荒地,地上有几根裸露的腐朽树根子,难看的支棱着。我立即发正念清除!去掉这个东西!发几次正念后,好像身体上轻松了一些。

由于这种妒嫉心的存在,我经常说话是居高临下,别人好了,没有为别人高兴的喜感,尽管心里也承认对方修的不错,可会有一个念头:“我也不差。”我一下子看清了:我的强势是来源于这个念头,棒喝别人也是来源于这个念头,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时这个念头会蹦出来:“挑剔别人毛病,拿自己优点跟别人缺点比。”这个念头经常是把自己摆在同修之上,不自觉的“关注”别人和评论别人,指出别人问题时入木三分,用对方“错”佐证自己的“对”,不是把别人当镜子修自己,动不动就对有漏同修说:“你这个漏不去掉是很危险的,旧势力能放过你吗?”这是替谁说话呢?有漏旧势力就抓住把柄迫害这是它们的套路,大法弟子能这样肯定的说同修吗?同修之间的交流虽然不能象神佛那样神圣与圣洁,但起码应该是低调、谦卑和包容的。有问题交流时用什么心态说话很关键,自己“指出错”的背后那个很强的妒嫉心是没有包容和善意的,难怪有的同修说我:“你能够看到问题我也佩服,但你说话经常是咄咄逼人,话中有种威势。”这种“威势”是什么呢?就是自我和妒嫉,我感到自己修的很差,层次不比别人高呀?修炼人之间的交流最能看出状态和境界,大家都是师父的弟子,彼此应该珍惜和尊重,应该抱着真诚、慈善、为对方好的心态说话,站在这样一个角度上去思考和提出中肯意见,并默默圆容弥补效果才好,而不是在“挑错”中显得自己怎么能看出问题?如果拿话压人,强加话如果对方不接受等于你白说,那才是交流的失败。

我还想到,我曾经犯过一次很大的原则错误,差点毁掉自己。很长时间我一直迷惑:我理性也算清楚呀?怎么会那样做呢?如果不是师尊慈悲我根本走不回来。现在我明白了:我这种看似性格上自然的妒嫉心也被旧势力钻了空子:你不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强吗?不是觉得修得好吗?不是经常棒喝别人吗?这个漏还小吗?那就给你来一把,看看你是金是铁?在我身体和精神承受到极限时,人心潮水似翻起,我一下子跨了,正念没了,彻底向邪恶妥协,表现的啥也不是,跟同修比差远了。

师父说:“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1] 我体会到,修炼人说话做事要稳重、实在、谦卑,哪怕一个细小人心也别放过,认真去掉,好好修,尽快同化宇宙真、善、忍特性。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