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随笔:见贤思齐焉,克服妒嫉心!

郑重


【正见网2018年03月03日】

 孔子有一句名言: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里仁》)意思是说:“见到品德高尚的人,就应该向他学习,争取和他一样;见到品德低下的人,要好好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与他相类似的错误,将他作为反面教材,改正自己的不足。”
    
在这里,孔子告诉人们,应该学会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同时又以别人的过失为鉴,不重蹈别人的覆辙。这种理性、善良的态度,在今天仍不失精辟。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存在两个完全一样的人生。一个人的能力、性格、习惯、爱好、所处的环境以及受教育的程度等,都是各不相同的。多样的人生,决定了我们每个人必然存在着差距。然而,差距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必须要找到并正视我们的差距,还要勇于改正我们的不足,以期缩短与优秀者之间的差距。而不是去掩饰我们的缺点和不足,不敢正视自己的差距,甚至嫉妒陷害比自己优秀的人。
 
我们也许无法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但我们也不想仿效成为某某第二,这像东施效颦,我们要做一个优秀的自己。也正因为要做一个优秀的自己,我们才需要不断地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比我们优秀的人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点,学习他们的长处,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之法,学习他们的道德品质,学好真、善、忍!
 
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论语•季氏》)意思是说:  “看到善良的行为,就担心达不到,看到不善良的行动,就好像把手伸到开水中一样赶快避开。”又曰: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论语•述而》)意思是说:“三个人在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品德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引以为戒,改掉自己的缺点。”孔子虚心向别人学习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指导我们为人处世、修身养性、增长知识,都是大有裨益的。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由于人们的性格不同,爱好不一,职责有别,才能各异,因而其角色、成就、处境、地位就有所差异,这是必然的。人们应当坦然地对待这一切,让差别成为促使自己提高和社会进步的动力,“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要宽以待人,而不是嫉贤妒能。
    
韩非与李斯,曾一同师事荀子。秦王政攻读韩非著作后,连连拍案叫绝,赞叹道:“寡人得见此人(指韩非),与之游,死无恨矣!”大臣李斯和姚贾,害怕韩非得宠,便设计挑拨秦王政与韩非的关系,韩非便被囚入狱中,被迫服毒自杀。李斯后来,也死于非命。真是报应。

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苏东坡就曾因一帮小人构陷的“乌台诗案”,而险些丧命。他的弟弟苏辙说:“东坡何罪?独以名太高。”用现代的俗语来说,就是“人怕出名猪怕壮。”我们提倡公平竞争,提倡学习新知识,而绝非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时,总觉得心里不舒服,而产生妒嫉心,甚至想戕害、毁掉别人!妒嫉心是毒药,是砒霜!是损人而且害己的双刄剑!“妒嫉心不去,是不会得正果的。”
    
当代社会知识密集,技术繁杂,人才济济,群英荟萃。我们更应当见贤思齐,掌握真才实学,并通过正当途径,赶上并超越强者。你追我赶,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激励机制,减少那些“一个人是条龙,两个人变成虫”式的内耗。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古今中外,许多在事业上卓有成就的人,都是在学习别人的优点及反省自己的不足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并最终取得成功的。塞缪尔•杜威,曾经说,他就是在读了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传记之后,才形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商业习惯的。
    
路德•杜德利,曾说过:“在文学上,我总是只与我认为很不错的老朋友交往,我的朋友是经过我长期选择的。和我的朋友们在一起,我变得越来越崇高,创作的愿望,也愈来愈强烈。我总能从我的朋友那儿得到益处,十之八九,都是这样。”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如果我们能够经常同优秀的人往来,不断地学习他们的优点,反省自己的缺点,鞭策自己不断地向他们靠近,久而久之,我们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使自己提升到与他们相同的层次,并最终成为一个和他们同样优秀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