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心”浅悟

及冠


【正见网2014年10月13日】

近日在集体学法时,读到“妒嫉心”(《转法轮》)一节,忽然想到自己一直没有明白的问题,为何师尊说:“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炼的一切心都变的很脆弱。”(《转法轮》)妒嫉心的内涵是什么呢?师尊慈悲立即启悟我:

妒嫉心是不信师的表现

师尊说:“你看你啥都行,你命中没有;他啥都不行,可是他命中有,他就当了干部了。” (《转法轮》),对常人来说,妒嫉心是不信命,试图否定神的安排。

师尊说:“……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 “……我们作为炼功人,按理是由老师的法身在管的,别人想拿你的东西可拿不动。” (《转法轮》)对大法徒来说,妒嫉心就是不信师的表现,一个不信师的弟子能修成吗?

妒嫉心是不信法的表现

师尊说:“修成修不成都得凭着那颗心去修的,都是一样的,差一点都不行。”(《转法轮》)有同修处于渐悟状态,对一些问题有新的看法时,有的同修马上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态度,不是以法为师,而是从法中找批判同修的法理,针对去批判。其实,只要以法为师,就不会受到干扰,就不会走错路,不管渐悟的同修的看法是否正确,作为同修应该把它视为一个交流,一个参考,有不同的看法应该善意的提出。而没有守住“以法为师”的,是不是不信法的表现?

发现自己不易察觉的妒嫉心

我经常认为自己的妒嫉心很淡,甚至不认为自己有妒嫉心,读法时,看到师尊说:“都想平均,他那人生里没有,怎么平均?不一样的。” (《转法轮》)我在生活中一直都遵循“自己有的,尽量分享给别人”,忽然感到,其实里面也潜藏了一个妒嫉心,就是也希望别人同样对我,别人不这样时,自己就会有失落感,有时甚至愤愤不平,这不是妒嫉心吗?在工作中,自己觉得作为大法徒应该坚持正义,不畏邪门歪道,经常为同事和下属争取利益,当没有争取到时,自己就火冒三丈,愤愤不平,觉得领导有问题。其实往深里想一想,师尊说“人各有命啊!”(《转法轮》),我过于坚持,里面也藏着一个妒嫉心。

妒嫉心是不信师、不信法的表现,多可怕啊,师尊说:“妒嫉心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它直接牵扯到我们能不能够修圆满的问题。”作为大法徒应该有坚实的修炼基础,警醒自己的妒嫉心,不能把自己的修炼建立在脆弱和不稳定基础上。

以上,个人浅悟,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