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解体妒嫉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5月25日】

前一段时间,看了许多同修关于解体妒嫉心的交流文章,我也想把自己的修炼感悟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从法中我们知道,修炼的人所有的执著心都是源自于“私”,想得到什么,想要什么,为私为我,满足自己在常人中的感受,追求快乐、满足、幸福、欣慰等等。妒嫉心同样也是源自于私,但是这个私已经演变成一种极端的、变态的、具有破坏力和毁灭性的“私”了,自私到了顶点,就会引发人的妒嫉,因为把自己和自己的感受看的太重,不会去尊重别人、顾及别人,更别说成就别人了。自私的毁灭性,那就是打击别人,树立自己高高在上的地位,有时候为了毁灭别人而不惜去葬送自己,落个玉石俱焚。

这个妒嫉心也是邪党党文化的产物,邪党统治大陆几十年,通过历次政治运动把国人人性中最阴暗自私的部分扩大到极致。鼓动和挑拨着国人的不平衡心理,斗地主的时候鼓动农民,地主为什么有钱呀,你们为什么受穷呀,这不公平呀,把地主斗死,把别人的田分了,把别人的财产掠夺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鼓动老百姓和学生,那些教师、学术权威和领导凭什么要在你们之上呀,不公平呀,把他们拉下来,打倒,等等。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这和我们过去搞的绝对平均主义有些关系,反正天塌下来大家死;有什么好处大家均摊;长工资什么百分之几的,一人一份。”“前些年搞绝对平均主义,把人的思想观念简直搞乱了。”有时候我想,现在中国人的思维真的是一种非正常的思维,但自己还陷在其中,无法察觉。记的以前看《转法轮》 的时候,看到“给大家举个例子,释迦牟尼早年有这么一段故事。有一天,释迦牟尼要洗澡,在森林里头叫他的弟子给他打扫浴缸。”(《转法轮》)看到这的时候,我的心理又不平衡了,人人平等,凭什么释迦牟尼要他的弟子给他打扫浴缸呀,这不是阶级剥削和虐待吗?凭什么呀?那颗被邪党党文化毒害的观念中完全没有 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正念,什么长幼、尊卑都被邪党党文化搞乱了,完全没有了对别人的尊重、关爱、容忍、支持,有的只有“不服气”,在家里夫妻之间互相不服气,在单位跟领导不服气,其实都是邪党党文化灌输的妒嫉心在作怪,自己还不知道,还认为自己在理“凭什么我家务活干的比他多”“ 凭什么他当领导,他有什么能力”。就象师尊在《精進要旨》<境界>中讲的那样:“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是啊,妒嫉心的最大借口就是“不公平”,因为自认为不公平,所以就要掠夺别人,打击别人,好让“不公平”变成“公平”。

以前看《转法轮》中的这一段:“业力在转化过程当中,为了使自己能够把握的住,不出现象常人一样的把事情做坏,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持一颗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态。”我就很难过,因为我不知道慈悲、祥和的心态是什么样,我怎么样才能做到,因为以前的我,心态总是“雄赳赳,气昂昂”的,具足了排他性和攻击性,时刻准备着对别人的冒犯进行反击,平时弄的自己心态很紧张也很累,自己也意识不到这种心态的不正确。现在我才知道,那是由于妒嫉心所带来的冷酷和争斗心。

妒嫉心强的人,胸中必是常怀块垒,这块垒的名字就叫“愤恨”,因为感染了愤恨,所以心必是冰冷和坚硬,没有温暖和柔和,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喜欢争斗,行为和语言都有攻击性。“心里老想和别人争,斗来斗去的,我说一遇到问题你就得跟人家干起来,保证是这样的。”(《转法轮》)我以前就是这样的,经常的感觉心里好象揣着一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让自己变的很冷酷,脸部表情也会变的僵硬和拒人以千里之外,看谁都不顺眼,都要挑刺,冲撞别人,想跟别人斗的欲望特别强。 其实,这种状态就是“愤恨”在起作用,它来源于“妒嫉心”。

修炼的人,修的是“善”,而妒嫉心表现的却是“恶”,所以,师尊在《转法轮》中说:“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

层次有限,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