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一颗心带出一堆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1月27日】

近来发生了两件小事,顺藤摸瓜使我挖出了许多执著心。

我和女儿、儿子都在一个单元的上下楼层居住。因此,每天也在一起吃饭。现在年轻人都不愿吃剩饭,一天早餐,我提前热点剩饭先吃了。女儿和女婿下来后,我说稀饭和馒头都做好了,有点剩菜你们自己热一下。女婿到厨房就开始炒鸡蛋,我看没有热剩菜,不平衡心立刻冒出来了。看着他们坐那儿吃饭,我没言声,進里屋拿起《转法轮》,可是一点也看不進去,我知道是不平衡心和妒嫉心在作怪,没有多想深想就过去了。

有一天中午儿子吃饭时,提醒我晚上买点熟肉,她(指他媳妇)爱吃肉。自己从穷日子过来的,知道钱来之不易,总想着生活仔细点,攒点钱以备急用,所以花钱特别抠。心想每天有饭有菜吃就不错了,也不懂得仔细点。儿子说了虽然心里不愿意,也只好去买了,下午到菜市场买了两个熟猪蹄,一问四十六元。把我心疼的够呛,称上了只好付钱。

晚上将一个猪蹄撕开热上,另一个放在冰箱里,心想留着周六给孙女儿吃。儿媳回来了,我说锅里热着猪蹄儿,看着儿媳吃猪蹄,我的不平衡心又冒出来,还夹杂着埋怨心。心想你也不问一声我吃没有,就自顾自的吃起来。过一会儿儿子回来吃饭了,我说买两个猪蹄四十六元,可把我心疼的够呛,不平衡的心也出来了。儿子看我又心疼钱了,就说现在这一代人跟你们那一代人想的可不一样,有什么不平衡的?你要放下自我,学会理解包容他人。

儿子走后我想了很多,看来到了必须挖掉这颗心的时候了。表面看是不平衡心,在背后都隐藏着哪些心呢?顺藤摸瓜的找下去。首先找到了利益心,怕花钱,想攒点钱以备急用,这本身就是执著于利益。而且执著于常人的生活不就是个常人吗?再有就是分别心,看着女婿炒鸡蛋,儿媳爱吃肉,心里就不是滋味儿,如果是女儿、儿子要吃你还这样想吗?可能就没啥想法了。潜意识中有女儿、儿子是自己亲生的,女婿、儿媳不是自己亲生的,不自觉的把他们当外人看待了。为什么会这样?这分别心背后不就是个自私的心吗?为什么有私呢?两样看待内外有别呢?这不是情的体现吗?转一圈又绕到情上来了。

就在前天小组学习,说到我的修炼状态时,同修说:你呀,就是情重。是的,在修炼过程中许多问题都出在情上,许多跟头也是栽在情上。带着情上天国那可能吗?写到这儿,又想到了妒嫉心。看着自己的亲人吃新饭,自己吃剩饭,(因为孩子们上班,大都是晚上在家吃,剩下饭菜基本都是我早上、中午热着吃)心里都这么不平衡,这不是妒嫉心的体现吗?对自己的亲人都妒嫉,可见妒嫉心有多么严重!

找出一颗心背后就有那么多的执著牵连着,而且还有妒嫉心、情这些长期固守的根本执著的根源在其中,过去这些心也经常往出冒,心里想着要修掉它,只是想着要去,轻描淡写的又滑过去了,其实根本没有修掉。而且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去干净的,必须持之以恒下狠心挖掉它才行。我体悟到去任何一颗心都不能轻描淡写,都必须深挖它的根源,从根上修掉它,才能彻底的去干净。

一点粗浅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