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妒嫉心的修炼体会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12月10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同修们好:

我和大家交流一下自己修去妒嫉心的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还请慈悲指正。

作为在大陆出生、长大的一代人,我的妒嫉心很严重,而且都形成自然了,好像一遇到事情就能反映出来妒嫉的思想。通过在修炼中过心性关,发现过不去关的时候,往往都是思想中存在的妒嫉心导致自己不能用修炼人的心态对待同修。

有一次,有位同修找我交流,说关于走道发正念的文字,有同修通过学法悟到,应该写成“彻底解体、全面清除”。我当时没有多想,就给本组的主持同修们发了这个更改后的信息,以后大家都按照这个建议在走道打发正念文字。但是,过了一会儿,思想里就开始翻腾,认为还是原来的“全面清除、彻底解体”好,不服气的心也起来了,心里越想越翻腾,还上网去找师父的相关讲法,想证明我认为的对。我又给本组两位协调同修打字留言,问是否觉得更改后的文字有不妥。第二天,看到两位同修的回复,都说没觉得不合适。我还是放不下,在平台值班时又问本房间的同修,几个同修也都说,没有觉得不妥,觉得都差不多。这时,我看到同修们宽容大度的反应,开始静下心来找自己,为什么同修告诉我更改了一下文字,并且告知彩信同修统一按照同修的建议去更改,我心里就这么放不下呢?其实就是妒嫉,对同修不服气,直到和本组同修们交流,听到同修宽容的话语,我这颗不服气的心才平静下来。

一次专案期间的晚上大组交流时,我突然特别想和同修分享我拨打电话的情况,其实是因为看到一位其他平台的同修也来听交流,潜意识中还是想显示自己和一颗隐蔽很深的色欲之心。可是当时主持人一直在关注别的同修,叫别的同修交流。尤其是我听到主持人说,某某同修刚才关耳朵了,现在可以交流一下吗?我心想,这么关注她,我的名字也在下面,怎么不叫我呢?因为我当时还要忙别的事情,所以带着不平的心下线了。第二天晚上大组交流时,我就把自己头一天晚上的心路历程说了出来。第二次专案期间的晚上交流时,刚巧碰到还是那位主持同修主持,还打字给我,让我分享交流。我当时很不好意思,看到了自己心性的差距和那位同修宽容大度的心性。如果是别人在大组交流时说我,我想自己会不高兴的,可是她却没有这样,还主动打字让我交流。我想,我为什么当时会妒嫉呢?同修专案的案例打的好,反馈写得好,正好和大家分享好的拨打经验,这是切磋的好机会啊。同修打得好,接听电话的众生就有得救的机会了,这是大好事。我应该高兴才对啊。这妒嫉心的背后是证实自我、表现自己的心和显示心。把自己的个人感受放到了救度众生的前面了,想想都可怕。

我每天在平台打电话的时候,总是要看看别的房间上线的同修人数多少。如果看到别的房间上线人数多,而本组同修上线人数少时,心里也会有一种妒嫉。向内找,这其实是面子心和证实自我的心。别的房间同修上线人数多,打的案子也会多,讲真相的力度就会大,这是大好事啊,我应该高兴才对,怎么会产生妒嫉呢?

有时候和本组同修说话,当觉得同修对自己说话态度有些冷淡时,心里马上会想,她和某某同修说话态度很热情,心里就不高兴。其实这也是妒嫉,妒嫉他们关系好,这背后是同修情和愿意听好听话的心。

我平时不是太善于表达,当看到本组有位同修善于表达,善于和同修沟通,也很愿意关心同修时,我的心里就不太平衡,可是我这方面确实是不擅长。于是就盯着这位同修的缺点,时常想她哪里没做好。

有一天下午,一位同修阿姨希望我们帮助她打一个号码,对方语气很好,说都知道了,别打了。我当时有事情不能打电话,于是这位同修帮助拨打,对方开始骂人,情绪很激动,几次都是这样。这位同修说话也是有些急,我认为善意不够,当时我也没反应过来,应该要劝同修先不要再打过去了,因为对方的态度表明她听不进去了。晚上我回想这件事,心想当时怎么自己不打这个号码呢,对方都听不進去了她还讲,很容易把众生推到对立面去。心里又不自觉的想了这位同修其它没做好的地方。其实这就是妒嫉心的表现。我想如果我给她指出我的看法,她会不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呢?第二天,我打字简单说了一下我的想法,希望她打电话时,对方骂人,我们要慢点说,让对方感受到我们的善。没想到同修回复是谢谢,并没有像我所想的那样坚持自己。同时,一位台湾同修也和这位同修交流,说昨天下午后来另一位同修也打了这个号码,对方听了9分多钟,也不骂了。那位同修回答的声音有些异样,我想她肯定也是自己向内找,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了。我是出于保护自己不想得罪人的想法,只给她打字,不想当着大家的面指出问题。而那位台湾同修很坦然的说出来,别人听了也没有不舒服,这就是我和那位台湾同修心性的差距啊。下午,我和那位同修又坦诚的交流了一下,我说:“对方骂人了,我一般也会一直拨打下去,但是我们一定要让对方感受到我们的善,是真心为了他好,或者换个时间再打也可以。对方骂人,我们也找找自己,是不是有争斗心。其实对同修也是一样。在打电话时,我很在意要让对方感受到我的善,但是和同修意见不一致时,我就没想到要让同修感受到我的善,有些时候我对同修不够尊重。”我说完后,那位同修也很真诚的说谢谢。

在我身上,妒嫉心的另一种表现是,如果对方指出我的什么问题,我的第一反应一般都不是先找自己哪里有问题,而是思想里先反驳,这时候往往争斗心也起来了。有一天,一起做项目的同修打字给我,说建议另外一个同修在处理事情时应该怎么做,并说其他同修在处理这样的问题时做的很好。因为我和那个同修一起配合。其实我只需要把同修的建议转达给另外一个同修就行。但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要解释一下,表明我没做错,心里又开始不服气了,心想,我只是这一次有些疏忽,平时我都是很认真的。但是我意识到了这是妒嫉心的反映,所以尽量控制不被带动。下午我在卫生间拖地时,心里又开始不平了,思想中想我要解释一下。但我还是冷静下来,心想,这时大家都很忙,不要随意打扰同修,如果带着不平的心去解释,弄不好就会搞得不愉快,和同修在一起配合不容易,如果这样很容易产生间隔。我很严肃的告诫自己不要上当,不要造成间隔,一会儿心也平静下来了。

我身上长期存在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遇事第一念没有向内找自己,而是向外找,想解释我没错呢?这是党文化的毒素在作怪,强烈的向外找,向外看,不能被说,爱听好听的话,一听到不中听的话就不高兴了,缺乏宽容和忍让,总想争个你对我对。我明白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真正修道的人当中也有这个反映,互相之间不服气,争斗心不去,也容易产生妒嫉心。”在和同修发生矛盾时,我也总是眼睛盯着同修的不足,忘记了同修对自己的帮助和同修的闪光点。师父在《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十》<曼哈顿讲法>中说:“你们从现在开始也是这样,不管你对和不对,这个问题对一个修炼人来讲根本就不重要。不要争来争去的,不要强调谁对谁错的。有的人总是强调自己对,你对了、你没错,又怎么样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吗?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炼中你怎么样去掉人心的执著才重要。”

妒嫉心在我的思想中隐藏的很深,和私心、怨恨心、争斗心、证实自我、显示心、表现自我的心都有紧密联系。我深切的感受到,旧势力的特点就是妒嫉,它们出于妒嫉,给大法弟子安排了许多魔难,阻挡、间隔我们的配合。我们是大法弟子,是最亲的,大家一起走到今天不容易,需要的不是指责,而是包容和善心对待同修,这点我做的不好,以后会尽量做好。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卫生间的地上有一只被淹死的像小手指那么长的小蜈蚣,这应该是写文章向内找曝光不足,另外空间对映的邪恶死了。

通过这次写文章,我也认识到了自己修炼上的不足和漏洞,以后会尽量做好。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