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表面要求越细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0年01月04日】

我体会到,越是表面要求越高、越细,特别在一些“小事”上,不要不经意让其随便滑过去,修小事很关键,背后是大大小小的人心和观念,一定要警觉和体察。

 一段时间妻子不在家时,我感到有点寂寞,屋子空旷好像缺点什么?进屋先看她鞋在不在?不在就知道她出去了。由于有这个念头,妻子也给我念叨:“你不在家时我感到挺空落,可没意思了,你上哪去把我也领上行吗?”说几次后我醒悟了:妻子的表现是自己有这种物质招来的,什么念头都是生命,寂寞和空落是同类生命,互相之间有感染和补充因素,她的表现让我看到了自己人心,我发正念清除这个东西,此后她再也不说空落了。

有个同修欠我钱,20多年了也不还,每次见面我想要,又不好意思开嘴,知道他困难,回家又后悔。后来又知道:他借钱不是做正事。我想,我若不要旧势力认为我们是一伙的,会一块迫害。再说我不要钱不是慈悲,是面子和自我,怕他说我小气不够交情。他不还钱是他事,我不要是我的事,去掉面子心和情,应该堂堂正正的要,想明白了,嘴也好张了。

一次去亲戚家,走前想:那地方小吃多,虽然不执着口味,隔三差五吃一顿也没啥?可是,到了亲戚家后就牙疼,当时还想:心不重呀?咋疼的这么厉害?只能用前牙勉强吃饭。回家后马上好了。一次作梦:我去了一家羊汤馆,屋里很脏,老板说:“你自己盛吧。”我拿起勺子盛了半碗羊杂,又添半勺汤,回身放勺子时,见碗里汤全漏了。梦醒后我想:“我有口味执着吗?”好像没有,既然没有,为啥见到对口味的饭菜时要多吃几口呢? “多吃几口”是啥? “想要”、“愿意”、“喜欢”,背后肯定有个淡淡的你,放纵了就变成浓浓的你, “小事”一点不小呀?师父可没说口味执着是小事,是自己把它说成是小事了。

又一次,妻让我去岳父家吃饭,我乐颠颠的去了。進门后妻妹脸沉似水,吃饭时也不让我,我喝了两碗汤回来了,心里挺别扭。找自己发现:我有挺重的凑热闹心:平时哪个亲戚叫我去吃饭时,不知为啥心里感到特兴奋,也不是嘴馋,就是喜欢那种场面,大家说说话,挺热闹的。这是情的表现呀?神会这样吗?要不是妻妹扔脸子,把马勺敲的山响,我还不醒悟呢。

每天睡前,我都要过一遍电影:想想一天中哪些事不在法上?哪件事提醒我去什么心?总会点点滴滴有点收获。一次亲戚婚宴上,听说侄子回老家了,我马上想:“得给侄子打个电话,问一下老家咋样了?”我老家是个穷地方,我离开大半辈子了,老屋已卖了,但在我眼里那个小山村仍然是一张明亮的底片,偶尔会甜美想起。就在我几次想给侄子打电话时突然想到:“你为什么要问这个呢?那个小山村与你已经没关系了,为啥还惦记呢?”这一想,一下子看到我的乡情,还挺重的,有点像弥勒日巴梦中梦见母亲死了,自己竟然哭醒了。这根绳子不断行吗?发正念时清除这个情。还有,一个亲戚住在偏远的地方,那里没有同修交流环境,一段时间他身体出现病业状态,我惦记着常给他打电话,可后来他接电话时我发现,话少了,好像应付,有时叉话。我一下子看到自己牵挂和着急的心,每个弟子都有师父管,我为啥把他看得那么重呢?想左右他还是代替他?牵肠挂肚白费心呀?我立马放下,心一下子宽松了。每个人都在奔跑中,左顾右盼就会影响脚步。

有一次,一个同修因病业住院了,大伙都去发正念,我也去过几次。每次去时,我都会见一个女同修坐在凳子上,微闭眼睛发正念,见我来了,只是笑一笑,也不说啥。再后来,大伙都不来了,只剩下她一人。我偶尔去医院时,见她依然坐在凳子上微闭眼睛发正念。我佩服的不行,我说:“你真行,一直坚守着。”她只是笑笑。同修住院一个多月,直到出院她才回家。这件事对我触动很深,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值得信任的人,答应发正念就天天来,一直坚守到底。而我不是,人多时我来,跟着凑凑热闹,别人不来了,我也忙自己事了。神不会这样呀?唐僧取经时,观音菩萨跟一个神说:“取经人三年能到这里,你等着他们。”可是那个神等了十年唐僧才到。我曾经设想过?如果换上我能等几年?最多五年。等十年?那是不可能的。神跟人的差别就在于神言而有信,人不是,人是大帮哄,见风使舵,我就这样:专门往人多地方站,让大家看到我来了,让病业同修家人看见我,潜意识里有求回报心。我看到自己的虚假和狡猾,和糊弄事,跟坚持到最后的那个女同修差远去了。

有一段时间,妻子提醒我:“吃饭时多吃点地瓜,大便不干燥。”我本来就不干燥,知道修炼人气机就在随时调整身体,缺什么补什么?还用吃这个?可是想是这样想,还是跟着吃了。可后来,好长一段时间发现大便干燥的厉害,我纳闷:身体怎么会出现不正确状态呢?哪错了?我突然想到吃地瓜事:我开始没往心里去,后来每次吃饭时都有意吃一根地瓜,这期间妻子总是买地瓜,我的潜意识里也有了“吃点地瓜大便顺畅”的观念。人体是个小宇宙,对应的空间一切演化都是顺畅的,由于我有了人的观念,障碍就出现了,就像顺畅的河流中放了一块大石头,微观上起了波澜。我改变观念不吃地瓜时,大便也顺畅了,妻子也不买地瓜了。

小事不能不在意,师父说:“你不要往大处想。你说我没什么大错误啊,对法很坚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当回事。邪恶会钻空子的,很多学员因为小事甚至于走了,也真都是因为非常小的事。”(1)提醒同修:每天睡前要“过一下电影”?会有收获的。

借写这篇文章之机,向一年来辛勤付出的正见网同修表示真诚的谢意!你们辛苦了!在新年到来之际,祝你们快乐幸福!在新的一年里,愿你们把正见网办得越来越好。

(1)《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