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真寻“徵音”的神奇故事

路绩


【正见网2019年05月31日】

我们常说万物有灵,其实任何物质都有它生命的本质。比如我们常说的乐器,并非任何物质都可以做乐器。就像是古代要做一把宝剑要好的原料是一样的道理。

李唐王朝建国初期,由于经历了周、隋的战乱,悬挂的钟、磬等乐件的乐器都有所遗失,缺少了徵音,知道这件事的人不敢向朝廷汇报。武则天执政末年,御史大夫李嗣真暗中寻找没有得到。一天,听到有砧声从今弩营中传来,跟徵音很相似。但是,当时这地方是英国公徐家的家,过了好几年都没有机缘得到。后来,徐敬业起兵反叛武则天,武则天放水淹没他的府第。李嗣真找到丧车一辆短剑一柄。进入徐府内,在东南边敲地寻找,果然有回应声。掘开地面,得到一石。李嗣真将这段石头裁成四块,补上了乐悬所缺的徵音。这以后,凡举行郊祭,悬挂的簨簴,就是李嗣真补上的乐器。

李嗣真寻找“徵音”的方法,对今天的人都是一种传奇。用今天人的知识来讲叫共振,古人不知道叫什么。大概是物质本身之间的一种共鸣吧。我们常说双胞胎之间都有一种心灵感应,与乐器之间的共鸣又有什么区别呢?

注:内容出自《独异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