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珏小事积德名列仙籍,丞相礼尊学习

秦自省 整理


【正见网2018年12月28日】

李珏,广陵郡江阳人,世代居住在城市,以贩卖粮食为业。李珏性格端正谨慎,异于常人。他十五岁时,父亲外出,让李珏掌管贩卖。有人来买粮食,或来卖粮食,李珏都把升斗交给顾客,让他们自己量。他也不管当时粮食贵贱,每年只求两文钱的利润,以资养父母。

岁月既久,衣食很是丰足。父亲奇怪地问他,他以实情相答。父亲说:“我们这一行,同业者没有不分别用两种升、斗,买进卖出的,都是大斗进,小斗出,以图厚利。虽然官府每到春秋两季,要来校准升斗,始终也不能禁断此弊。我只以为买进、卖出都用一套升斗,就算是公平了。你却把升斗交给人家自己量,我是不如你了!可是我们却衣食丰足,莫非有神明相助么?”

后来父母去世,李珏活到八十多岁,也不改其成规,坚持让对方自量升斗!
    
正好朝廷中的李珏丞相,出朝为淮南节度使。李珏因为新节度使和自己同姓同名,感到很吃惊,就改名为李宽。

李珏丞相到任后数月,在修道斋的时候,夜梦进入一座洞府,见景色正是春天,鲜花烂漫,鸾翔鹤舞,云霞满天,楼阁连延。丞相李珏独步于楼阁之下,见石壁光滑莹洁,上刻填金大字,所列都是人的姓名,其中有“李珏”二字,每字长二尺有余。李珏看了,非常欢喜,觉得自己生于昭明之世,久任显要之官,又升任宰辅,岂能没有功德及于天下?如今洞府有我的名字,我必是仙人无疑了!他高兴不已。

正在他喜孜孜的时候,有两名仙童,从石壁左右走出。李珏问:“这是什么地方?”仙童回答说:“是华阳洞天。但这个姓名,不是相公您的。”李珏大惊,又问:“这个李珏是什么人?”仙童说:“他是相公管辖下的江阳的百姓。”

丞相李珏,早晨醒来,梦中的事,还历历如新,就越发惊叹。他到道士中去打听“李珏”,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又试着召来江阳县官吏们诘问,也都不知道。他便让在府城内,求访和自己同姓名的人。

过了几天,军营、街巷互相推问,才知道李宽原名李珏。于是报告给李珏,李珏用车辇把他迎来。安置于静室之中,然后自己斋戒沐浴,礼拜谒见,尊称他为道兄;全家都来恭敬侍奉,朝夕参礼。
    
李宽神情恬淡,容颜秀异,须长尺余,皓然可爱。他在六十岁时,曾有道士教他胎息之术,所以他可以长久不进食,李珏就对他越加礼敬了。

过了一个多月,李珏才问道:“道兄平生,得到过什么道术?服炼什么仙药?我曾梦中入一洞府,见到石壁上,有您的姓名,并有仙童指示,所以我迎请道兄,以师礼相待。望您能把道术,传授给我。”李宽推辞说:“我不知道什么道术和服炼之事。”李珏便又虔诚礼拜,再问李宽修炼的是什么道术?李宽解释说:“愚民不知修炼。”便把历年贩卖粮食的事,说了一遍。

李珏再三细问后,咨嗟叹息道:“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您所积的阴功,他人不可及也!”他又说:“我才知道,人世间一动一静,一食一息,无不有报应。只要积累功德,虽然身处贫贱,也会有神明护佑,名列仙籍,以警诫尘俗。”

李珏又问起他胎息不食的缘由,李宽如实以对。李珏学了他的胎息之术,也可以不食了。

李宽活到百余岁,还是轻健异常。有一天,他忽然对子孙说:“我寄予世上多年,虽然自己养气,也对你们没有什么益处。”说完,当晚他就去世了。三日之后,棺中发出剥裂声,打开棺材一看,衣带没有解开,人却如同蝉蜕一般,尸体已经不见了。人皆大奇,互相传说鼓励:“李宽卖米仁厚,让对方自量斗升。持之以恒,便可成神!”

社会风气,淳厚诚信,从此大变。

  (出自《续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