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官员起色心,女仙飞去不再来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8年12月14日】

唐代广州有位叫何二娘的女子,以织鞋子为职业,年纪只有二十岁,与她母亲一起生活。在别人眼中她一向不修仙术,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子。有一天,她忽然对母亲说:住这儿觉的闷,我想外出行游。一天后她就突然飞走了,来到广东罗浮山上的寺院里对僧人说:我愿意侍奉和尚。

从这以后,她就长期在罗浮山上居住,起初不吃不喝,常采山果作斋饭供养寺里僧人。这种山果,僧人们也不知她是从哪采来的。罗浮山的北面是循州,离南海四百里。循州就是今天广东惠州市、河源市、汕尾市、梅州市的大部分地区。循州的一座山寺前有杨梅树,树有数十围那么粗,何二娘经常采摘它的果实,到僧人吃斋时就返回了。后来,循州山寺里的和尚到了罗浮山,对这里的人说,某月某日有个仙女来寺前采杨梅果。罗浮山寺里的和尚核对日期,那天正是何二娘采摘杨梅供养僧人的日子。因此远近的人都知道何二娘有神通成仙了。

大概是由于拜访她的人太多了,何二娘就离开了,只每隔十天半个月来一次罗浮山。唐代开元年间(西元713至741年),她的名声传到了京城长安,唐玄宗下令让黄门使到广东访求这位女仙,恭请至长安。黄门使找到了她,在随黄门使赴京的船上,黄门使见她美貌,心中起了色心,意欲挑逗。但话还没有说出口,何二娘就知道其内心想法了,对他说:你有如此大的色心,我不能再留在这儿了。说完纵身一跃便飞走了,不知去向,人们再也没有见过她,从此绝迹于人间。

故事里,这位女仙不吃不喝修的是道家辟谷之术,之所以供养佛门僧人,可能与缘分有关,但也说明正传的修炼方法之间,佛、道两家之间不是互相排斥的关系,而是互相尊敬,当然修行者在精神信仰与修炼法门的选择上一定要专一。另外,黄门使能找到女仙,说明他是有仙缘的。女仙感知到黄门使的想法,得知他的色欲念头后就离开不再回来了,黄门使因此没有完成皇帝交给他的使命,而且失去了机缘。说明在神的眼中,色心是很不好的,作为一个修行人一定要去掉色欲邪心。

资料来源:《广异记》、《岭南丛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