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正德祈禳,神木为移

陆源


【正见网2018年09月20日】

人如果离开神的护佑,马上就会遇到麻烦。所以有真正信仰的人才会活得幸福,因为有他信仰的神在保护他。古代的中国人大都信仰道教或佛教,西方信基督的较多。没有信仰的人在社会上很少的。而一方的地方官,其实也都是神的委派,也大都是与神有联系或本身就是神仙下凡。如我们常说的包公在传说中就是文曲星下凡。

葛祚这个人,是三国东吴的衡阳太守。衡阳郡境内,有一个大木筏子横在水上,兴妖作怪。老百姓没有办法,便为它修一座庙,过往行人均向它祭祀、祈祷。那木筏子才沉下去,否则浮在水面上了,过往的船只便遭到它的破坏。

后来,葛祚要离职而去,他想在临走之前为民解除这一忧患,便想大动刀斧。动手前夜,听见江里人声喧闹,葛祚带人去看,只见那木筏子竟然自己移动,顺流行了好几里地,停在一个湾子里。从此,过往船只再也不用担心被颠覆沉没了。衡阳的老百姓为葛祚立碑,上面写着:"正德祈禳,神木为移也。"

木筏子背后大概是有妖魔作怪,然而邪不胜正,太守一身正气自然可以使其粉身碎骨。所以才会使得其自己离开。我们知道的是太守除掉江中隐患,而不知道的却是他的正气在护佑这一方百姓吧。

原文:葛祚,吴时衡阳太守。郡境有大槎横水,能为妖怪,百姓为立庙。行旅祷祀,槎乃沈没,不者槎浮,则船为之破坏。祚将去官,乃大具斤斧,将去民累。明日当至, 其其,闻江中啕啕有人声。往视,槎移去,沿流下数里,驻湾中。自此行者无复沈覆之患。衡阳人为祚立碑曰:"正德祈禳,神木为移也。"(出《幽明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