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光临 香港、汕头遭到最强大台风袭击



【正见网2003年09月03日】

9月2日香港遭到24年来最强大台风“杜鹃”的袭击。香港证券交易所被迫暂时关门,130余次航班被取消,上班族们也只好呆在家里。

新科学家杂志报导,英国伦敦大学研究热带风暴的气候专家马克.桑德斯说,“这是香港24年来碰到的最大一次(台风)。”上一次是在1979年。

一般来讲,台风在接近大陆时会折向东北方向,从而不会直接对沿海地区造成大的伤害。这是由于陆地高气压区将台风阻挡住的缘故。但是2003年有些特别,据桑德斯说,“(杜鹃)是今年第四个直接袭击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比通常情况要多。”

在台风的涡旋中心有一个相对平静的区域,人们称之为台风“眼”。而风“眼”周围“眼墙”里面的气流则非常猛烈。风“眼”右侧(面向台风行进方向)“眼墙”的气流最具有破坏性,因为在这里气流的实际速度是旋转速度和台风水平移动速度的叠加。而目前香港正处在右侧“眼墙”的位置。

另外,受台风影响,广东沿海地区已经出现九到十一级阵风,部份地区也开始降下大雨。广东气象局警告,当地9月2、3日两天将出现大面积降雨,加上最近潮位较高,海水倒灌及土石流等灾害并非没有可能。

汕头九月二日 受台风“杜鹃”影响,广东汕头普遍风力达到八九级,阵风十二级,狂风夹着暴雨,使汕头市变成灰蒙蒙一片,能见度有时只有几米。由于受海涛顶托,部分路段被水淹没,市民出行受阻,过往汽车死火抛锚。

从上午十一时开始,汕头海湾大桥等地测得风速十级,汕头开往外地的轮渡也在今天上午九时停航;此外,当天进出汕头空港三十四个航班大部分延误或取消,来自广州和香港的两个航班在福州机场备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