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七)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1月27日】

我四面看了一下,从陈薇办公桌上抓起一把瓜子,撒在我自己的办公桌上,然后说:“当我手里的这把瓜子落在桌子上的时候,我们可以肯定它会在桌子上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形状。”我一边说一边用手把瓜子堆成一个正方形,“如果在桌子上的一堆瓜子呈现正方形,那么我们几乎百分之百地肯定,是有人把它整理成这个形状的。上个世纪中叶,德国有一个物理学家提出了热力学第二定律……”

“是克劳修斯,”张剑接过话说,“他推出一个不等式说孤立体系中进行的过程都是熵增加的过程”。

“张剑你让杨帆说,”曹宁说。

“张剑说得很对,”我接着说道,“简单地说,就是如果没有外力有意识地控制,物质总是倾向于从有序状态变成无序状态。比如这堆正方形的瓜子,如果一阵大风吹过来,它的形状会变得不规则。任何一种生物也是一样,都会衰老并死亡,然后腐烂,这个自然过程是不可逆的,所以返老还童、起死回生才是神迹。当你看到一幢大楼的时候,你不会认为是一阵风把沙子和石头一吹就自然形成了,因为你很清楚物质不会自动从无序状态变成有序状态。如果无人照料的话,盖好的楼迟早会朽坏和坍塌,这就是从有序归为无序。这都是常识,可是你看植物呢、动物呢、人呢?生命的高度有序性难道不比人类制造出的任何产品都严格吗?”

周围的同事都沉默地看着我。

“现代的进化论并不是一种科学,而是一种假说、一种主义,它是无理性的。”我继续解释道,“比如进化论说生物进化是低级生命基因突变产生了更高级的生命。首先这违反了热力学第二定律,其次,我们都知道基因突变是微乎其微的。而且还有一点,基因突变通常都是有害的。就好比你编了一段程序,然后让一个不会编程的人随机修改其中的一些字节,你觉得你的程序会更完善了呢,还是根本就没法运行了?任何两个物种之间的基因序列的差别可能不止20个吧,如果说一个基因突变的概率是千分之一,这个基因向高级的方向突变是百分之一,你粗略一计算就知道一个物种变成另外一个物种的概率是10的负100次方。美国有个生物学家叫贝希,他写了一本书叫《达尔文的黑匣子》,他比我计算得精确了,他说在自然界产生一个大分子蛋白质的概率就是10的负18次方,进化出来一个物种的时间比宇宙现在的年龄都大。这比一个猴子在打字机上跳来跳去,最后打出来的是一本《大英百科全书》的概率还小。”

我想了想继续说道,“不仅仅是人,就连这个宇宙都是神造的。我记得有一个关于牛顿的故事很有意思。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之后,他就根据他的计算,用金属球做了一个太阳系的模型。按动一个机关后,这些金属球就会按照星球的自转和公转方式运动。牛顿呢,有一个好朋友叫哈雷,就是发现哈雷彗星的那个人。他是个无神论者。有一次,哈雷到牛顿家里去作客,他发现那个太阳系的模型很好玩儿,就问牛顿,这个模型是谁做的。牛顿回答说,没有人设计和制造它,只不过是各种材料凑巧碰在一起而形成的。哈雷当然不信了,他说,无论如何必定有一人造它,并且还是位天才的人。牛顿就拍着哈雷的肩头说:‘这个模型虽然精巧,但比起真正的太阳系,实在算不得什么,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制成它,难道比这个模型更精巧亿万倍的太阳系,岂不是应该有全能的神创造出来的吗?’”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