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五)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1月23日】

几天以后,我从那个气候宜人的国家回到寒冷萧杀的北京。飞机一落地,我就打开手机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希望能够听到妈妈的声音,但是电话铃了许久,无人应答。

我们随着人流进了中国海关,李娟和老柯站在行李传送带前等行李,我去推了一个行李车过来。

“你们要回公司吗?”老柯说,“我让司机来接我了,如果你们回公司就搭我的车。”

“好啊,”我说。

手机响了。我看了一眼主叫号码,然后按下接听键,“喂?璐璐。”

“我刚看到你昨天发来的email,累吗?”

“还行,你好吗?”

“我还好。昨天我给你爸打了个电话,妈还没回来呢。”

“嗯,”我答应了一声,“我刚才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没人接。我想着如果是行政拘留的话,过两天也就该到期了。”

璐璐没有说话。

“你爸爸知道了吗?”我又问。

“我没告诉他,我怕他又担心,本来他就害怕。”

“能去拘留所探视吗?”

“不行,拘留所都不让探视。爸和姐去送过两次东西,主要就是换洗衣服,其他别的不让送。”

“你有没有托朋友问问怎么回事儿?”我问。

“我问了孙军,他们家是武警总队的,有好多朋友是警察。他跟我说现在一听说法轮功的事儿,那些警察都躲着。”

我抬头看到自己的行李已经落到了传送带上,就说“我知道了,老婆。我一会儿到了公司再给你打电话。”

“回来啦,”陈薇看到我走进办公室,热情地和我打招呼。

我点点头,没有说话。

“项目谈得怎么样?”陈英问我。

“还行吧,应该没什么问题了。”我说。

“这可是公司第一个出口项目!谈成了真应该庆祝庆祝,”陈英说。

我笑了一下,又严肃起来,“张斌呢?”我问道。

“和刘颖到北京电信开会去了。他们邀请我们去介绍一下公司对发展数据业务的想法,本来应该你去的,你这不是出差了吗?”

“哦,”我答应了一声,把电脑打开连在了公司的局域网上。

我一只胳膊支在桌子上,虎口顶着下巴,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发呆。从明慧网看到的许多功友在拘留所受到警察和犯人毒打的故事一直浮现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另外我也不停地在琢磨妈妈还会在拘留所中关上多久。

陈英站了起来,穿上了外套和我们说“明天见”。

我回过神儿来问她,“下班啦?”

“对呀!”她说,“还不赶紧回家陪老婆。”

我勉强笑了一下,开始收拾东西。

“杨帆,”陈薇小声叫我。

“什么事?”我转过头说。

“你家里是不是出什么事儿了?”她问我。

“嗯,”我有些感激地点点头,停顿了一下说,“我妈妈给抓走了,已经关了10多天了。”

“真的?!”她吃惊地说,“为什么?”

张剑从隔壁房间走过来,手里拿了两个茶杯。“怎么了,怎么了?”他听到陈薇的话好奇地问。

“我说我妈妈早上起来在一个小花园里打坐,被人举报了。已经拘留十多天了,现在还没有消息。”我说。

“谁举报的?这人有病吧!”张剑说。

“举报有奖呗,好像举报一个法轮功给好几百块钱呢,”我说。
刘颖手里拿着投影机走进办公室,往张斌的桌子底下一放。

“经理呢?” 张剑问。“我有两张出租车票等着他签字报销。”

“回家了,让我把投影机带回来,” 刘颖说。

“有没有托朋友问问?” 张剑回过头来问我。

“璐璐在找人问。她朋友比较多,我是考大学才来的北京,同学朋友也都是搞通信的。她土生土长,有同学就是警察。”

“张剑你真没用,让你倒杯水也花这么长时间。”曹宁也从隔壁屋走了过来。

“别说话,”张剑对曹宁说,“杨帆他妈妈被抓起来了。”

刘颖本来要走,听到张剑的话就停住脚步问,“又是因为法轮功?她干什么了?”

“其实什么也没干,”我回答说,“只不过是盘着腿坐着而已。”

“现在怎么办呢?”曹宁问。

“没辙,我也没辙,”我说,“等等看吧。”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