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1月13日】

“科学那不就是我们现在学的这些东西吗?象什么数、理、化、生物、计算机什么的,”曹宁说。

“我不这么看,”我说,“物理、化学和生物勉强可以算作科学吧,数学是个工具,计算机是一种技术。怎么说呢?”我沉吟了一下说,“我谈谈我的看法啊,也可能说得不对。科学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认识宇宙,认识物质,认识生命,其实它们是一回事儿,而且可以有不同的途径去认识它们。我发现人类文明每次出现划时代的进步都与两个方面的突破有重大关系:一个是对物质的认识,一个是对能量的掌握。离开这两者,发展出来的那都不能称其为科学,而仅仅是技术。”

我环顾了一下周围的同事,接着说道,“举个例子说,过去的纺织厂都是建在山谷里,因为那里水力资源比较充沛,利用水流的机械能来带动机器。瓦特发明蒸汽机,是人类第一次掌握了把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打那个时候起,人类历史从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转变,工业革命正式开始。当法拉第发现线圈切割磁力线产生感生电流时,是人类第一次掌握了把机械能转变为电能,人类就步入电子时代了。我们现在能利用的能量以水力这种机械能和火力这种化学能为主,其他的能量都难以大规模利用。其实更大的能量储存在更微观的物质里,就象原子能比燃烧石油的化学能要大。现代物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夸克紧闭’,大概意思是说能量被禁闭在夸克里,根本无法打开。所以人类用现在从西方学来的科学无法再深入地认识更微观的物质了,也打不开更微观的能量,科学也就走到了一个死胡同里。”

张剑忽然弯下腰,从自己的桌子底下抽出一支矿泉水递给我。我说了声谢谢,接过矿泉水,扭开瓶盖儿喝了一口,然后接着说,“对物质的认识也是一样,拿树木造纸来打比方,这个过程同时涉及到我刚才讲的物质和能量两个方面。树木可以造纸,是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基础物质,也就是纤维;同时我们掌握的能量可以把树木归还成纤维,并按照纸张的纤维排列顺序进行排列,这样纸就造出来了。这个例子基本上还是属于物理变化,也就是不改变分子的结构,仅仅改变分子的排列程序。那如果对物质和能量的掌握更深一步,就是化学变化,改变的是原子的排列程序。比如我们可以用石油制造橡胶、沥青、塑料之类的。对物质的探索和能量的掌握每当深入一步,人的生活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现在我们日常用的东西,有很多都是化学合成的。如果再进一步呢?说不定你可以点石成金,说不定你可以用水合成牛肉干儿,也可以把牛肉干儿变成水。只不过我们现在对于基本粒子的认识和能量的掌握达不到这一步,而且用现在的科学方法去研究,永远也达不到这一步。”

“你说的这些物质之间变来变去好象都是过去传说中的神通,”曹宁说。

“那就看你怎么定义神通了,没准儿你把一把沙子做成芯片,古人也会觉得很神奇的,”我回答说,“还有一点,你看西方科学的方法无法使你达到对于物质随心所欲的变化,东方科学却能达到。”

我看到许多同事脸上难以置信的表情,就继续说道:“中国古代的科学非常发达,现代西方科学比不了。因为他象气功修炼一样,走了内求的路子,依靠自身身体去探索宇宙。人体的结构啊,是非常精妙的,是天地生成的探索宇宙的最完美的仪器。人通过修炼可以修炼出各层粒子构成的身体。如果人想利用哪层粒子的能量,看穿哪一层的物质结构,比如说夸克这一层,用夸克这一层粒子构成的身体就可以完成,就像我们在这个空间利用机械能一样方便。”

“我不太懂,”曹宁困惑地说,“什么叫夸克这一层粒子构成的身体?”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