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一○一)

扬帆


【正见网2003年01月15日】

“嗯,我可能没说清楚,”我说,“生命的构成是非常复杂的。比如说97年科学家搞出一头克隆羊,用的是一头母羊的体细胞。为什么一个细胞就可以克隆出一只羊呢?因为那个细胞中包含了其母体全部的遗传信息。你想,象绵羊这么复杂的哺乳动物,怎么会把全部遗传信息放入一个肉眼看不到的细胞中呢?这是人能够认识到的,其实比细胞更小的粒子成分中还包含着这只羊的全部信息呢!还不止是你的身体构成中包含了你的信息,你说一句话,写一个字,可能都包含了你全部的信息在里面。所以过去算命的先生才有测字这一说。你照镜子的时候觉得镜子里面的是曹宁,这是你用肉眼看到的,你要有更微观的眼睛,你会发现你的任何一个细胞也是曹宁,更微观的粒子中还有曹宁。”

我停了一下说,“我不知道我说没说明白,这些道理你一修炼就懂了。我说的就是认识物质和能量的一种方法,观察哪层粒子的物质,就使用哪一层粒子构成的身体。老子在《道德经》中也说过这个问题,他讲“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就是讲了这个参照系的问题,人类现在做不到这一点,也可能是因为他微观的身体很弱,或者因为没有办法让微观的身体和这边的人的大脑沟通起来。你看中国古代的科学没有现代西方科学所表现的那么轰轰烈烈,也不表现在这个空间,但是有许多东西,象鲁班用木头削一个鸟就能飞三天,这是《墨子》中记载的,《三国志》中说诸葛亮造木牛流马,使用的是什么能源?你说这些古人所掌握的东西难道不科学吗?可是他们掌握和利用的这种科学却是和人体修炼有关系。”

我看了一眼曹宁接着说,“修炼可以使人达到那么清楚地认识宇宙,那么大的智慧和神通,当然它就非常科学。可是修炼呢,它本身不是目的,而仅仅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又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修炼原则和方法去指导,这种指导原则和方法呢,佛家就把它叫做‘佛法’,道家把它叫做‘道’。那书上说佛法是科学,这么说也没错吧。”

“那你说的‘佛法’和‘道’又是什么呢?”陈薇忽然问道。

“这个我直接说你们也不一定一下子就能接受,”我说,“千古以来修炼界的人们也都在寻找什么是佛法,道家在找什么是‘道’。现在有许多和尚觉得佛教中所讲的法,就是全部的佛法,还有人利用佛经来批判法轮功。这些人呢,连佛经都没有看懂,就开始批判了。佛经中有一个故事说,释迦牟尼佛手里抓着一把土对弟子说:我讲的法如手中土,未讲的法如大地土。所以佛法根本就不止是释迦牟尼所讲的法,他是非常庞大非常庞大的。刚才我讲到不同大小粒子的问题,在我们眼睛看到的分子这么大的粒子中,它的规律被概括到经典力学里,而到了原子那么大的粒子呢,它的规律就是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爱因斯坦在发表了广义相对论后,曾经致力于物理学四种基本作用力的统一。其实不同大小的粒子有不同的规律性,如果有那么一种学说,可以涵盖从最微观至最宏观的一切物质世界在不同层次的不同规律性,以及人体、生命和宇宙之一切奥秘,那么我们说他是宇宙终极真理应该恰如其分吧。道家就称其为‘道’,佛家称其为‘佛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宇宙的时空是无穷的,如果想以人生命之有限洞彻宇宙时空之无限,唯一的途径就是让自身也达到无限、达到无穷,那么这个过程就是修炼,也就是要符合宇宙的这个规律。这个规律在最高层次就用三个字概括‘真善忍’。”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