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九十一)

扬帆


【正见网2002年12月27日】

我和张璐一走进豆花庄的大门,就听到后面一个包厢中传出来的欢声笑语。陈薇和李维正站在门口迎接大家。

“恭喜恭喜!”我朝二位新人拱了拱手,璐璐把一束鲜花递给他们说,“祝你们新婚快乐!”

“谢谢。”他们两个接过花说。

一位叫张剑的同事站在侧面不远的地方,看到我和张璐后挤了挤眼睛。我知道这是张剑的一个习惯动作,每次他要说话之前都要先挤眼睛。

“张剑你又有什么要说的?” 陈薇说。

“杨帆,你觉得他们俩是不是有点儿夫妻相。”张剑说。

“你这一说,我还真觉得是,”我说,“刚才第一眼看见李维,我就想这人怎么看着那么面熟啊,你说了我才想起来原来他长得象陈薇。”

“没准儿上辈子就是一家人,”璐璐笑着说。

我们入了座,服务员小姐给我们每个人上了杯菊花茶。

“今天怎么没见张斌来,”我问坐在旁边的刘颖。

“他太太最近身体不太好,他现在一下班就得回家照顾他太太,陪他女儿玩儿。”

“是吗?他太太平时看着挺好的啊。”我一边说一边打开餐巾放在腿上。

“我也不太清楚,好象是心脏不太好。上个月连续加了几天班,有一天在公司突然就昏倒了。”

“真的?!真是心脏病那就不能累着,也不能气着。”我说,“公司现在事儿挺多的吗?”

“咱们部门还行。他们开发部的最近忙着做一个网管的软件,想年底之前做出来。”

“其实他们不用那么急,到了年底各个省局和市局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差不多都完成了,新项目一般都得等到过了春节再上。春节以前能完成开发就行。”

“年底之前完成开发不还是你跟他们开会的时候定的吗?”刘颖说。
“啊,那时候觉得孟加拉的项目可能很快要上。想让他们开发部赶紧做完手边的项目,好腾出手来开发给孟加拉的东西。”

“下了班别谈公事。”张剑打断我们说。“现在欢迎陈薇和李维给我们讲讲恋爱故事。”

大家一边望着他们两个一边鼓掌,还有两个男同事拍桌子吹口哨。

陈英递给我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贺卡,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大家祝福的话。我从兜儿里掏出支笔,犹豫了一下应该写什么。

陈薇的脸有点红,说:“我们俩没什么特别的故事。就跟一般大学同班同学交朋友一样”。

“不要避重就轻啊,”张剑笑着说。“一般大学同班同学交朋友什么样啊?”

刘颖说,“张剑你这么问不行,你得提出具体问题,比如说你们俩是谁先追的谁?”

“我们俩谁也没追谁,见了第一面就对上眼儿了。”李维说。

“然后呢,第一次约会是什么时候?” 刘颖接着问。

“好象大一开学一个多月?我记不太清了。” 李维说。

“第一次约会的日子都不记得,太不重视我们陈薇了吧。”陈英笑着说。

“我也不记得了,” 陈薇说。“反正当时就是觉得挺投缘,所以后来一直挺平淡的就过来了。”

“我记得你开学没多久就跟我说和我挺投缘。”李维对陈薇说。

“是你先跟我说的!”陈薇脸都红了。

大家哄堂大笑。

“杨帆,你拿着笔转来转去是不是要作诗啊?” 陈薇显然想转移一下注意力。

“对,”我夸张地说,“啊!晓风闲,暮云残,相逢恨晚!啊!西门外,小河边,今晚八点半……”

又是一阵哄笑。璐璐小声儿对我说,“你给他们正经写一首吧。”
我沉吟了一下,提笔写到:

《临江仙》贺李维陈薇新婚之喜

曾向书斋同笔砚
故人今作新人
洞房花烛十分春
有缘始相聚
佳偶幸天成

誓海盟山心已许
携手共度红尘
轻怜密爱莫辞频
二人从此始
日近日相亲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