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九十)

扬帆


【正见网2002年12月25日】

从考试中心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我给璐璐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的GRE考试成绩。外面没有什么风,路边的残雪也化了不少,阳光透过云彩之间的缝隙暖暖地照在身上,让我有一种懒洋洋的感觉。我步行了大概一公里,买了一个烤地瓜,然后靠在路边的一棵树上一边吃一边看着大街上来去匆匆的人群。虽然我仅仅三心二意地准备了三个多月时间的GRE,考试结果居然颇令人满意,尤其是词汇部分。估计拿到奖学金应该问题不大了。

“下面的工作就是得找一些学校提交入学申请了,”我一边想一边掏出一张面巾纸擦了擦嘴,然后随手塞进身后的垃圾箱中。

炼功音乐渐渐停了,我结束打坐,用遥控器关掉了音响。回顾几个月来准备GRE的一幕幕好像有一种做梦的感觉。我忽然觉得考试的结果好与不好丝毫也不重要,镇压发生以后,日常生活的一切都再也无法让我有大悲大喜的感觉了,因为无论我自己怎么为未来打算,我都无法保证我可以平安地等到那一天的到来。

我坐在地上犯了会儿愣,起身看看冰箱里几乎已经没有吃的了,就开始穿衣服穿鞋,准备去买菜。

临考试之前的一个星期,我特意向公司请了七天年假,以便专心复习英语。在这一个星期中,每天我除了背单词和做GRE模拟考试以外,对一切都不闻不问。璐璐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从买菜做饭到刷碗、打扫卫生。虽然她在做这一切的时候,觉得天经地义,但是我却总想着在考完试后认认真真地照顾她几天,让她好好休息一下。

就在我准备出门的时候,手机响了。

“喂,你好。”我说。

“你好,杨帆,我是陈薇。”

“嗨,陈薇,你好!公司有什么事儿吗?”我问。

“公司没什么事儿,大家都比较关心你,委托我问问你考得怎么样。”

“还不错。数学满分,逻辑部分不太好,700分出头儿,词汇640分。”

“已经很好了!” 陈薇说,“这个分儿拿奖学金很有希望。”

“试试吧,”我笑着说。

“你晚上有事儿吗?” 陈薇问。

“没什么事儿。”我开玩笑说,“你想请我吃饭呐?”

“对。张璐有事儿吗?”

我意识到她不是在开玩笑,“她也没什么事儿。你遇到什么喜事儿啦?”

“我和李维结婚了,今天晚上请咱们部门的人一块儿去吃饭。”

“真的!恭喜恭喜!”我说,“你应该提前一点儿告诉我,我好准备……”

“不用准备什么,咱们部门大家凑份子给我买了套床上用品,你和张璐到时候过来就行了。你知道在燕莎桥那儿有一个豆花庄吗?”

“知道。在燕莎购物中心对面。”

“没错儿。晚上七点吧,咱们在那儿见面。”

“好,那一会儿见。”

还记得98年7月的一天,我从外地回到北京,进了办公室以后发现来了几位新同事,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其中一位就是陈薇。她眼睛不大,但看上去很秀气也很聪明,一脸涉世未深的表情让我直觉地感到她心地十分纯真。她的男友李维是她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本科毕业以后,李维留在学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